中药饮片科普小知识之二——饮用中药饮片须知道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7: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有些患者空腹服用中药汤剂之后会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反应,建议改为餐后服用,以利于保护身体健康。但有的汤剂可以放在餐前30分钟服用,比如治疗胃溃疡及胃黏膜糜烂的汤剂,会有效地抑制患者的胃酸分泌,在肠胃的内壁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所以说,这类中药最好在餐前空腹服用。一些泻下药、开胃药,因为主要治疗便秘等症状,含有大黄等中药,所以应在餐前服用。另外,滋补类中药也最好在空腹时服用,这样效果更好。
  煎煮中药以砂锅最好,也可以使用搪瓷锅、不锈钢锅、玻璃器皿煎煮,但不能使用铁锅、铜锅、铝锅。因为后三种锅分别含有铁、铜、铝离子,与饮片中的酸、碱、蛋白、鞣酸、皂苷等起化学反应,一是破坏有效成分,二是可能产生毒性。
  有的人在煎煮中药之前嫌其有“脏味”,为了除去上面的污垢、尘土等物,用清水来清洗,其实这是极不妥当的。药材须经过加工炮制后才能作为中药饮片,其炮制的目的有:改变药物性能,增强药物疗效;降低药物的毒性和副作用;矫味、矫臭;便于制剂、煎服和贮存;清除杂质和非药用部分。如果用水清洗,清除或改变其中的有效物质,必然会改变药效。如某些中药里含有易溶于水的有效成分,枸杞子中的酸、麻黄中的碱、甘草中的糖、杏仁中的苷等,水溶解度就很大,如果煎煮前用水清洗,有效成分也会大量损失,的确没有必要。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