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医疗器械“体验式销售”的消费警示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17: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免费体验的医疗器械多是通过对人体的热、电、磁作用,实现康复理疗的效果,但医疗器械不同于一般的产品,有一定的适用范围、禁忌症和注意事项,使用不当会给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危害,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公众谨慎参与。
  “免费体验,自愿购买”是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常用来推销其产品的一种营销方式,一般属于医疗器械分类中的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如温热理疗仪(床)、脉冲治疗仪、经络通治疗仪等。从近年来监督管理实践中发现存在五大问题:一是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如把只具有缓解疾病的功效说成治疗功能;二是多处设立免费体验点,表面是免费体验,实则是逃避监管;三是经营者往往没有医学专业背景和相关医学基础知识,不能正确指导患者使用仪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四是对体验者选择基本不控制,甚至不管有没有禁忌症;五是免费体验点一般临时设在市场出入口、居民小区、菜市场等,流动性大,售后服务没有保证,使用中如果出现不良事件,消费者难以维权追溯。
网络编辑:于冬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