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常见消费误区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4-11 08: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误区一:保健食品可以治疗疾病?
  目前通过会议营销、免费讲座方式推销保健食品的屡见不鲜,许多消费者,尤其老年消费者,往往经不起推销员夸大宣传,容易上当受骗。免费讲座推销的大多是普通食品,他们冒充保健食品夸大其功能,甚至说治百病。当一种保健食品越被宣传得天花乱坠的时候越要小心,因为法律明确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都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或治疗作用。
  误区二:价格越高效果越好?
  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不要以价格来衡量保健食品效果强弱。因产品剂量、添加物质和品牌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如果不需要更多的添加内容(如加钙等),那么选择功能少些、价格低些的保健食品就可以了。另外,不要相信任何百分比,比如有效率、治愈率等。
  误区三:食用功能越多的保健食品对人体有利?
  我国的保健食品主要分为营养素补充剂和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功能性产品两大类。
  营养素补充剂指以补充一种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而不是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其作用是补充膳食供给的不足,预防营养缺乏和降低发生某些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危险。此类产品仅限于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至于功能性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现行有效的保健功能有27种。
  消费者食用保健食品前应充分读懂其标签和说明书,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选择适合的保健食品。
  误区四:误将普通食品当做保健食品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许多与保健食品包装外观相似的普通食品。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是要认准"蓝帽子",二是要学会辨别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批号和普通食品许可证号
  

  保健食品:国食健字G四位年份四位顺序号(国产)
       国食健字J四位年份四位顺序号(进口)
       国食健注G四位年份四位顺序号(国产)
       国食健注J四位年份四位顺序号(进口)
       卫食健字(年份)第***号(国产)
       卫进食健字(年份)第***号(进口)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