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消费警示:购买使用贴敷类医疗器械应注意什么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1-08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进入冬季,因为低温天气持续,老年人关节痛症高发,各种医用膏贴产品销量大增且价格不菲,正确认识该类产品相关知识尤为重要。
  市场上销售的医用膏贴产品名目繁多,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号,也有药品批准文号。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号的按医疗器械管理(统称为贴敷类医疗器械),如远红外贴膏、磁疗膏贴等。远红外贴膏是光谱辐射治疗器械,利用光谱辐射对人体产生作用以达到治疗或缓解病痛的作用;磁疗膏贴主要是利用磁场、磁力线对人体产生作用以达到治疗或缓解局部病痛的作用。
  贴敷类医疗器械是指以无纺布等材料作为背衬而制成的,含药或热、磁等材料的贴敷类产品。它是一种用于人体体表的膏贴类产品。
  消费者购买使用贴敷类医疗器械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病患者切勿未经医嘱或听信商家的夸大宣传,使用或购买贴敷类医疗器械产品。
  二、购买贴敷类医疗器械应到正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仔细查看产品标志和包装标识,以免购进过期、失效或未经注册的产品。
  三、贴敷类医疗器械有明确的适应证,且临床适应证范围很窄,治疗功效有限,属于辅助性治疗器械产品,购买时先要查阅其适用范围,确定是否对症适用,并在使用前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
  四、消费者如遇违法销售行为或发现违规产品,应及时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