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保健食品需提高甄别力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2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物观念开始转变,已不仅仅满足于本国产品,而越发喜欢购买境外保健食品。但多数消费者并不清楚我国对于普通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的区分规定,给了一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
  消费者在购买进口保健食品时,首先要辨别其是否有相关的注册和认证,因为境外保健食品无法在官网上查询辨别真假,外文标志也容易存在翻译误差,消费者使用后一旦出现不良反应,不能在国内相关部门投诉,个人权益缺乏保障。
  网购进口保健食品时,消费者要充分了解产品功能、属性,与经销商详细沟通,弄清楚所购产品是普通食品、药品还是保健食品,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要选择正规商家、渠道及品牌,谨防低价陷阱、虚假广告和钓鱼网站。进口保健食品的经销商,必须要提供有效的进口食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这两个证书上分别注明了进口保健食品的产品名称、生产国、生产批号等详细信息。
  购买境外保健食品需谨慎。保健食品不是普通食品,每个国家的保健食品都是依据其国人的体质、营养状况生产的,对于营养素的标准和能量需要量的界定都有区别,不能盲目选用。消费者要保存好有关的电子交易单据,包括商家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的确认书等,在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提供有力的证据,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网售保健食品的监管,使保健食品网络销售平台更加规范,使消费者维权渠道更畅通、投诉更便捷。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