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腊八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腊八节是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腊八”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代,以祭祀祖先,祈求丰收为主要活动。到了宋代,逐渐形成在“腊八”当天熬粥和喝粥的习俗,并延续至今,腊八粥也成为百姓日常享用的传统美食。提醒广大消费者腊八节喝腊八粥,有以下小贴士:
  一、丰富食材巧搭配,营养安全记心间
  腊八粥是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粥,也叫七宝五味粥,其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随着饮食种类的丰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腊八粥的食材也愈发争奇竞巧,花样翻新。
  (一)食材选择多。建议在白米等精细食材的基础上,适当搭配一些糙米类、杂粮类等谷物。这样粗细搭配不仅吃起来更有质感,而且可以摄取更丰富的营养物质。腊八粥中的豆类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赖氨酸含量也很丰富,与大米等谷物搭配起来可形成有效的营养互补。同时,适当添加坚果类和干制果蔬类食材,不仅可以丰富营养,还可以调节口味。
  (二)选购有窍门。消费者应到商超、农贸市场等正规渠道选购无霉烂、无变质、无哈败味的食材。如购买已搭配好可直接熬制的包装食材,应注意观察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
  二、科学熬制很重要,避免营养丢失掉
  家庭熬制腊八粥简单易行,但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在食材处理时,要对不同食材依据其特点进行清洗、浸泡、剥皮、去核、精拣等操作。例如豆类等不易煮烂的食材,需要在煮前充分浸泡,煮后才会更加柔软可口。
  (二)民间有熬煮腊八粥时加食用碱的习惯,认为这样熟得快并且粥的稠度好。但是这种做法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流失。专家建议熬制腊八粥时不要加碱,巧用电饭锅和电压力锅的“杂粮粥”功能,就可轻松煮出美味的腊八粥。
  三、特殊人群需注意,享用美味讲究多
  腊八粥食材丰富,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尤其适宜于年老体弱或病愈后脾胃虚弱者。但是不同体质人群在食用腊八粥时,也应有所注意。
  (一)糖尿病患者对于含糖的腊八粥要适量食用,尽量选择不加糖的腊八粥。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同时可适当多放些杂豆类食材,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二)对于消化不良者,腊八粥中应少放黄豆、黑豆等豆类,因为豆类中含有胀气因子,如食用过多,会造成肠胃不适。
  (三)对于肥胖人群,要少加白米等容易消化的食材。最好不加糖,多加芸豆、红豆等种皮相对厚一些的淀粉豆类,使粥的质地软而不烂,具有良好的口感和饱腹感。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