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措并举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4 08: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把严肃查办案件、严格稽查执法作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主要手段,通过专项整治、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等种方式多方寻找案件线索,加大执法力度,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22件。
  完善日常监管与稽查办案制度,形成整治合力。建立了稽查办案与日常监管密切协作机制,加强与业务监管部门沟通协作,业务监管部门日常现场检查发现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及时移交稽查部门查处;稽查部门在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监管风险隐患,通过“稽查建议”及时反馈业务监管部门,形成业务监管与稽查执法密切协作、相互促进的良性运行机制。从2018年案件分析来看,通过日常监管发现案件线索并立案的案件有41件,占比33.6%。
  运用监督抽检手段,强化风险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3027批次,食品快速检测9120批次,超额10.5%完成省局下达的抽检任务,发现不合格食品52批次。完成药品抽检任务500批次,发现不合格药品8批次,对检测出的不合格食品药品,全部立案查处并加大源头追溯力度,责令商家厂商采取下架、封存、销毁、召回等措施,坚决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随着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监督抽检已成为案件来源的一个重要方面,2018年查处的122起食品药品违法案件中,不合格食品药品立案案件达60件,占比达49.2%以上。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动社会共治。为充分发挥“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系统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的宣传力度,精心组织开展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省局专家举办投诉举报知识讲座,通过移动平台推送宣传信息,多渠道提高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的知晓率,加深了社会公众对“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认知和了解,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食药安全监督,构建食药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积极性。2018年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33起,同比增长22%,立案12起,同比增长200%。
  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强化协查联办。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教育、工商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坚持做到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资源共享、重大行动联合执法、涉案线索协调联动,形成了提前介入、案件移交、线索和信息通报、联合执法等十项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效果,在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大了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打击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百日行动”、中药饮片和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违法行为、“净网2018”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对各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发现及时、配合到位、打击有力。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