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多方位构筑食品药品安全大格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以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成果为契机,以食药监管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综合整治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着力夯实监管基础,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整体水平,全方位、多层次构筑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大格局。
  该县成立了由41个部门组成的宜君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健全了县、镇(街)村三级联动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投入机制,严格落实政府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将食品安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监管制度和标准,消除各类监管的制度盲点和监管漏洞,建立起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全面覆盖、全员包户”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县、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覆盖面达到100%。
  积极发挥投诉举报的平台作用,全县各级监管部门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立案查办,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充分发挥综合组织协调职能,积极与公安、农业、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挖行业潜规则,严查严打,重拳出击,查处案件;加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力度,开展食品快检926批次,监督性抽检215批次。今年以来,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0余家,累计查处食品药品案件5起,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共检查监管单位800余户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200多份。
  加强对食品安全全过程日常监管,推动从事后治理向事前监管转变。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摸清监管对象底数,并建立高效的风险监测、隐患报告和处置机制。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及连锁超市、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水产品、乳制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持“疏堵结合,规范发展”,鼓励支持其不断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引导其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让群众放心满意。县镇(乡)两级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的应急体系,制定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率达100%。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整合全县食药安全监管职能,加大基层所人员教育培训、执法装备配备,有效提升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积极实施典型带动,投资560万元开展了宜君特色的十大餐饮品牌店创建活动,积极做好梯田客栈民俗开发项目中的景区农家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实行食品安全分级分类管理,该县行政区域内参与量化分级管理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不低于持证单位数的90%。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信用档案,及时发布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对失信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惩戒。建立食品安全追溯机制。要逐步实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有效追溯,对应召回问题食品的召回率达到100%。
  积极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媒体,向全社会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公开联合执法动态、传授辨识假冒伪劣产品方法等,使食药安全知识进家入户,营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累计印制发放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宣传单页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80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
  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食品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将食品安全纳入法制普及、科普常识、学生课堂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全面推行有奖举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支持媒体监督,鼓励群众参与,加强全社会对政府、监管部门、企业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保证群众满意度达到70%,营造社会共建共治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