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耀州区全力推进沮河河长制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8 08: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耀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加大投入,全力推进沮河河长制工作。
  坚持严管实督,强化日常巡查。建立了河长制工作台账,完善了日常管理、“一河一档”等工作机制,明确了区镇两级河长和相关部门职责,夯实工作责任,理顺工作程序。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组建了河道巡查队,实行分段负责,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河长办定期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分解、责任到人、限期落实,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区镇两级河长共在沮河流域开展巡查检查400余次,对发现的乱采乱挖砂石、污水排放、鱼塘养殖、水源地保护等21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相关责任人。
  坚持源头防治,强化动态监管。制定了《耀州区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因河定策、有的放矢,着力解决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严格执行工矿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督促沮河流域区属5家煤矿编制了精细化管理方案,实施清洁化生产审核。为照金、秀房沟、白石崖3家煤矿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年处理污水和利用中水1.2万吨。为新耀污水处理厂安装了总磷、总氮自动在线监控设备,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连续正常运行。加强水源地环境执法检查,聘请了水质安全监督员和村级河道巡管员,大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工作,先后清理沮河上游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倾倒点13处,整改水产养殖企业6家、餐饮企业16家,依法取缔关闭沿河洗车、加水点14处,拆除清理旱厕15处,封堵沿线排污口60个,新建阿姑社至锦阳公学段污水收集管网5公里,确保生活污水不进入河道。同时,积极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大力推广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沮河城区段水体进行4次集中消杀,有效清除病媒生物滋生。
  坚持项目引领,强化生态修复。坚持统防统治、防治并重,系统推进沮河上下游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了照金老矿片区、照金沟片区、西川及主河道片区、秀房沟片区、沮河上游面源污染治理、沮河下游生态修复等6个综合治理工程,沮河上下游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PPP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实施了沮河重点河段综合整治项目,加大河道清淤疏浚,清除、移动土石方、杂草、垃圾等10余万立方米,修复堤防425米,治理河道12公里、水土流失面积32平方公里,沮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实施漆沮河耀州城市段生态景观建设项目,加快生态景观建设,治理沮河4.7公里,同步实施整体景观绿化,突出休闲、亲水、生态功能,彻底改变城区段河道脏乱差的环境面貌,为广大群众开辟了一个休闲、观光、游览的好场所。
  坚持全民动员,强化氛围营造。积极做好河长信息公开,在沮河流域显要位置竖立河长制公示牌12块、户外宣传牌2块,设立了宣传咨询台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水利建设和水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扎实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农村集会等,采取进村入户、集中宣传、悬挂横幅等形式,积极开展河长制“五进”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水环境、水危机、水文化和节水措施,群众水资源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