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来源: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2 1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在《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方案(试行)》的基础上,结合实施湖长制的有关要求,经修订完善,5月16日中共铜川市委办公室、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湖长制工作全面启动。
  《方案》提出,将河流、水库、淤地坝、涝池、城市水景观等所有水体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责任体系,实现河湖库渠河湖长全覆盖。到2018年6月底前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河湖长责任体系,2018年底前全面实施湖长制。到2020年,建立河湖库渠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全面剿灭劣五类水体,主要水功能区及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到2022年,全市水污染得到全面治理,所有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逐步恢复漆水河、沮河等主要河流生态基流,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方案》明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湖长,市委、市政府分管农村和农业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河湖长;漆水河、沮河等8条主要河流及流域内中型水库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政协有关领导担任市级河湖长;25个市级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沿线各区县主要领导担任区县级河湖长,承担属地水环境治理的第一责任;沿线各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乡镇级河湖长,落实村级河湖巡查员、保洁员、社会监督员。
  《方案》强调,要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列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将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强化水质水量监测、推动河湖生态修复、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健全河湖管护制度等作为主要任务,不断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监管措施,严格考核问责,强化宣传监督,为维护河湖库渠健康生命和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实现河湖库渠经济社会功能与生态系统协调、人水和谐共处。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