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11-20 09: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25日至27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水务局(市河长办)和市环保局组成督查组,对各区县河长制及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项督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乡镇与查看工程建设现场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了解了各区县河长制和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截至10月底,全市河长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工作方案到位,各项制度执行严格;各级河长开展调研检查1300余次,巡查1.2万余次,共发现解决问题920多个;水源地保护工作持续开展,设置隔离防护网31公里,警示牌56个、宣传牌1000多个;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改造管网2.45公里,整治排污口260个;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开展执法检查62次,下发监督检查意见24份,查处涉水案件6起,拆除违法搭建17处;河道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宣传等工作高效开展。漆河沮河综合整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6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3亿元的98.6%。漆河沮河耀州城区段,漆水河王益城区段、王家河段、印台区姜女祠及同兴段,宜君县淌泥河段等已初步形成沿河景观带,再现了堤净、水清、鱼游、岸绿的新景象,成为了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和候鸟栖息的新场所,漆河沮河重点段“四河四长廊”的总体目标已初步实现。
  在检查过程中督查组指出,各区县要按照中、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全市漆河沮河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目标,对照河长制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与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等“四个到位”标准和“三清五无”的年度目标任务,找差距、补短板,狠抓落实,迅速行动;要加快一河一档和一河一策工作进度,同时以整治河湖“排污水倒垃圾采砂石”为重点,进一步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夯实责任,确保年底前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发挥乡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道巡查员作用,不断加大对边远河道、源头河道以及支毛沟的管查力度,同时按照河长制“五进”宣传总体部署,广泛开展舆论宣传,进一步强化全民参与河湖保护的思想意识;要对照漆河沮河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建设目标和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抓质量、求效益,建成一批样板工程、惠民工程,实现漆河沮河重点段“四河四长廊”的建设目标。
  通过专项督查,充分发挥了市政府联合督查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市河长制工作和漆河沮河综合整治重点工程建设,为实现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建立河湖库渠管理保护常态化、长效化新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