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新区:强化“河长制”工作 加快改善河道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7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新区认真排查,摸清底数,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加快改善河道环境。
  加强领导重视,设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下发后,新区积极行动,确立了由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赵氏河新区段和豹村水库的区级河长,各街道办党委书记担任街道办河长,相关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河巡查员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河长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组建了新区河长制组织协调机构,成立了“新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辖区三个街道办事处均设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了河长制实施方案,落实区级河长1名、街道办级河长3名,村级河道巡查员18名,设立新区河长制公示牌7块。按照《铜川市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试行)》的目标要求,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新区区级河长联系部门暨工作职责》和《关于分解落实全区河长制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对区级河长联系部门暨工作职责予以明确,将河长制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工作职能,结合实际,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河长制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监管,确保工作落实。近期,新区严格按照赵氏河新区段治理实现“三清”(清面全面完成、清乱基本完成、清养初步完成)的年度目标和实现赵氏河无杂物漂浮、无违章设置、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的“五无”标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村级河道巡查员监管。目前,新区已先后制定了《铜川市新区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铜川新区河长制督查考核制度》《铜川市新区河长制信息共享制度》《铜川市新区河长制问题清单制度》及《铜川市新区河长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为各级河长、村级河道巡查员发放了《铜川市新区河长制工作纪实》手册,要求河道巡查员全部实行挂牌上岗,按照工作要求开展河道巡查工作,规范填写河道巡查记录。截至目前,区级河长巡查河道8次,街道办河长、村级河道巡查员累计开展河道巡查1500余次,清理赵氏河、浊峪河乱倒垃圾40余方。
  制定治理方案,加快项目推进,确保工作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赵氏河现状,结合2017年铜川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在充分调研、实地勘测的基础上,完成了赵氏河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初步设计,建设内容包括水土流失治理、水源地保护、河道综合整治、农田生态系统提升等,计划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的赵氏河西坡绿化工程,设计绿化面积2506亩,工程建设投资9800万元,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1263余亩,整地、挖坑360余亩,协调绿化用地1000亩,新修施工道路10公里,铺设输水管道23公里,新建蓄水池3座,累计完成投资约3285万元。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