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国资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2-11 09: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11月24日,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五项业务移交协议及北市区铜川新能源供热公司出资人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也标志着铜川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铜川1958年建市,因煤而兴,因矿设市,铜川矿务局在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市域内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涉及住户10.72万户,仅铜川矿务局一家企业就涉及8.05万户,占总量的75%以上,占陕煤集团总量的一半以上。针对这一突出的结构性矛盾,我们加强市矿协作,创新思路和方法,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以铜川矿务局为重点的全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截至目前,已正式签订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涉及住户88979户,占全市总量的83%,其中供电移交协议涉及住户88828户,占全市总量的84%。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三供一业’完成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达到70%,其中供电设施分离移交达到80%”的目标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市矿领导重视是关键
  为了确保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推进,铜川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多次过问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展情况。市政府专题会议、常务会议研究了铜川矿务局物业管理企业整体划转问题。分管副市长多次听取市国资委就企业划转中重大问题的汇报,并及时给予明确指示。铜川矿务局王蓬局长亲自挂帅,研究部署并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向陕煤集团领导汇报工作,与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沟通磋商,争取主动。在双方高层领导的关注支持下,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和矿务局分管领导亲自上手抓具体工作,深入调研摸情况、外出考察学经验、研究政策创思路、反复沟通破难题,有效促进了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二、搭建接收平台是基础
  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体量大、情况复杂,如果按部就班,采取由指定的“三供一业”接收单位接管的方式,不仅难以保障稳妥衔接,而且由于要打破企业现有的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极易引起职工队伍思想的不稳定和后勤服务业务的混乱。对此,我们通过研究磋商,决定将矿务局下属三个物业公司整合成立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再将该公司协议划转市政府,市政府以该公司为平台,全面接管矿务局“三供一业”移交业务。同时,市政府积极支持铜川天然气有限公司和铜川矿务局共同出资组建铜川新能源供热公司,解决北市区集中供热问题,为后续接收铜川矿务局及北市区其它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暖业务搭建平台。
  三、坚持“三项”原则是核心
  在推进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中,我们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秉持“三项”原则,一是应交尽交,能交则交,不交必改;二是整体移交,现状接收,后续维修改造;三是积极主动、稳步推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按照上述原则,铜川市国资委、铜川矿务局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数十次对接洽谈,友好磋商,既考虑移交实际,又考虑接收工作需要,双方于10月23日签订了《铜川矿务局物业管理企业移交协议》,约定了十多项重点事项,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四、达到“三满意、两放心”是目标
  铜川矿务局企业办社会职能,已同企业的发展相随相伴了62年,摊子大、分布广、历史遗留问题多,尤其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诸多复查而又现实的具体问题。为确保平稳移交,接得住、管得好,我们始终坚持以“老百姓基本满意、移交单位基本满意、接收单位基本满意,让市政府放心、让煤化集团放心”为目标,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移交理念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高度责任感,对铜川矿务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妥善地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三供一业”业务持续健康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