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国资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国企国资改革添力我市转型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1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国资委加快国企国资改革制度设计,积极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探索开展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着力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为我市转型发展做出了贡献。
  国企国资改革制度体系基本形成。2014年初,我市就着手研究制定我市国企国资改革总体意见,于2015年上半年起草了我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我市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一总体意见和《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的意见》等七个具体细化意见。我市国企国资改革“1+N”文件体系基本搭建完成。
  国资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属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意见》,市政府明确首批授权市国资委对55户企业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国资委监管企业覆盖面进一步加大。二是组建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加快对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集团公司进行改组,积极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确立了构建“市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集团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架构监管体系的方向。三是研究制订了国资委的权责清单,理清国资委的权责边界,维护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四是出台了《铜川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的落实。
  重点事项试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按照我市《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推进市建设集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督促指导市建设集团成立专门机构,制定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试点改革方案已全面实施。将具备条件的市肉联厂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形成了推进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和路径。目前,相关企业的审计评估工作已结束,混改方案已制定完成,各方已开始就增资扩股协议相关条款进行商谈,市肉联厂划拨土地处置工作已启动。按照构建“三层架构”国资监管运营体系的要求,成立了委属国企重组整合和“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推进小组,制订了委属“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方案和委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
  重点企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2015年,积极推进城市燃气企业与省燃气集团的重组整合,完成了陕西燃气集团通过增资控股我市燃气公司的工作。通过产权重组,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和经济效益双双提升。落实《铜川市人民政府深化全域旅游合作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组建了铜川市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域内“四大景区”资产和有关文化旅游企业的整合,加大与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力度。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铜变集团经营方向,盘活厂区土地和房产,建成了玉华建材城。同时利用企业闲置机器设备与民企合作,组建了铜川铜变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新的变压器生产项目。督促指导陕西西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以美鑫—西北耐物流园和年产30万吨特种耐火材料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与省企和其它社会资本合作,推进了企业重组改制。积极协调推进秦岭水泥二次重组,通过重组促进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继续做大做强水泥产业。由秦岭水泥出资6700万元,妥善解决了陕西省耀县水泥厂职工安置、生活区水电剥离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