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大力提升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效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质监局紧紧围绕2017年度产品质量监督目标任务,认真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
  该局认真抓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内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国家审查组对陕西中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到期换证工作进行实地核查;对新区平顺水泥制管厂、省土肥新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等换证工作进行了现场观察,指导督促企业完成了审查组指出的问题整改工作,使企业顺利申办到新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为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发展、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结合区域重点工业产品的实际情况,加大对水泥行业的监管工作力度。转发了省局《关于落实<质检总局水泥产品获证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有关通报要求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对我市获证水泥企业进行了再摸底、再检查、再督促,确保水泥行业不出现问题。
  按照省局开展的市场秩序整治和质量安全、质量执法大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对陕西天马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监督检查,配合省局完成了开展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和国家组织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为了加强生产许可证管理、淘汰“地条钢”落后产能、加快推动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相关要求的落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对生产许可证管理、淘汰“地条钢”的大排查工作,经过认真细致地全面排查,我市未发现生产许可证管理、淘汰“地条钢”企业。
  为了落实我市工业产品获证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该局印发了《<推动工业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为企业做好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了法律依据,促进了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突出重点,认真抓好铜川地区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监督抽查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水泥、化肥、砖和砌块、水泥包装袋、食品生产企业空气洁净度、瓦楞纸箱、气体、车用燃油共10种产品179批次的全年监督抽查工作,并对相关结果通过市级主流媒体进行了公示,鞭策了企业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与此同时,积极配合省局做好省级监督抽查工作,对我市刨华板、电线电缆等8类产品28批次进行监督抽查工作,经检验4批次不合格,整改复查后,2家企业停产,2批次合格。
  为了做好“治防降霾、保卫蓝天”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该局准确掌握辖区煤炭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结合治理环境保护的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铜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做好2017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抽取我市动力用煤产品使用和生产企业产品10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同时,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消费产品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进行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并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18个。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