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救助政策解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07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临时救助是国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2008年,我市建立了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编密织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做到了补“短板”、扫“盲区”。
  凡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出临时救助申请,申请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进行救助的,乡镇(街道)、区县民政部门可先行救助,待紧急情况解除之后,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手续,5个工作日内完成。根据救助对象类型及家庭困难程度,临时救助标准分为七级,每级设二至三档,最高救助标准为8000元。除发放临时救助金外,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还可采取发放实物或提供转介服务等方式进行救助。
  临时救助制度的建立填补了社会救助体系的空白,提升了社会救助综合效益。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提升临时救助工作水平,做到了政策公开、过程透明、结果公正,形成了资源统筹、政府救助、社会帮扶、家庭自救的救助体系,确保了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2016年,全市共实施临时救助10117户次,发放救助金997.43万元,有效解决了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申请办理流程详见http://mzj.tongchuan.gov.cn/html/gzfw/bszn/201802/5928.html(稿件由铜川市民政局提供)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