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保”大大减少新区贫困群众经济损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受倒春寒影响,今年我市苹果产量、质量较往年下降明显,果农损失惨重。近日,记者来到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了我市今年苹果保险的相关情况。
  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份,我市苹果保险投保总计14.9万元,赔付98.48万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铜川市新区支公司自2017年以来,积极投身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工作,并于去年8月18日签出我市扶贫类专项保险“助农保”全市第一单,共计承保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687户2028人,保费61830元全部由新区财政负担。
  “‘助农保’为被保险人提供人身、家庭财产、农业生产各方面的保障,涉及种植、养殖和大病给付,其中种植方面就包含苹果保险。”该公司张经理告诉记者。
  由于受倒春寒影响,新区本次受灾涉及贫困户325户,其中苹果种植面积总计473.8亩,核实受损面积458.5亩,赔偿金额155439元。受灾后,新区正阳、咸丰、坡头街道办联合市金融办、农业局以及该公司共同开展“助农保”灾害保险事故查勘定损,对新区投“助农保”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进村入户核查登记,顶烈日冒酷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查勘定损工作,已将核定赔款金额全部支付到贫困户手中。
  张经理对记者说:“作为企业,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是我们该尽的责任。”
  今年的自然灾害使果农的收益大大受损,除了政府的保障及保险公司的赔付补偿外,我市职业农民也为果农提供了一些意见建议,促使果农更好务果,降低因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关于果园管理,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张军锋常在微信公众号铜川市帮农合作社发布相关信息。了解记者需求后,张军锋发给记者很多之前发出的关于果园管理知识的文章。“水肥是基础,打药是保障,修剪是协调。在秋季果树管理中要重视保护好叶片和早施基肥,这是当年丰产的保证和来年丰产的基础。每次浇水都加入一定量的肥料,效果才会更理想;打开水路枝叶茂盛,打开光路花果香;满树花半树果,半树花满树果,要想保证坐果率,达到连年稳产的目的,一是要‘计划生育’,二是要‘优生优育’……”
  在减少自然灾害损失方面,职业农民张茂利告诉记者:“可以通过果园熏烟和打防冻药物解决花期霜冻问题;通过安装防雹网和用炮驱散解决冰雹灾害;利用驱鸟剂就可以防止鸟害。”
  多方合力,减少了新区贫困群众损失。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