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1-09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问: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是什么?
  答: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具有铜川市城镇户籍(含常住人口)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居民均可参加。
  2.问:在哪里办理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续)保登记手续?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答:参保居民持以下资料到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地社区医保经办点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
  所需资料:
  1、首次参保:需提供: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免冠照片1张(三岁以下幼儿提供母子或父子合照)。
  2、续保:在社区办理续保的居民需携带社会保障卡办理;在自助服务终端办理续保的居民可持社会保障卡或“本人身份证+银联卡”自助办理;在网站、微信、支付宝、铜川人社APP办理续保的居民无需提供资料,自助办理。
  3、丧失劳动能力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员同时提供残疾人联合会制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4、“三无”人员同时提供民政部门的认定证明。5、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人、未成年人同时提供乡镇街道、区(县)民政部门审核的低收入证明。
  3.问: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时间?
  答: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为每年8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次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缴费期后参保缴费人员需连同财政补助部分全额缴纳。
  因2017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进行了调整,2018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延迟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
  4.问:2017年和2018年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17年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2018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暂按2017年标准进行预征。另外,由于2017年缴费标准的调整,需在2018年度对差额部分进行补缴。
  标准:2017年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城镇居民需补缴个人缴费10元;集中缴费期后参保缴费的城镇居民需补缴40元(个人缴费10元,财政补助30元)。
  5.问: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渠道有哪些?如何操作?
  答:1、社区办理:参保居民在户籍所在地或原参保社区医保经办点办理参(续)保缴费手续。
  2、自助服务终端:参保居民可持社保卡或“本人身份证+银联卡”通过布设在社区居民医保经办点的自助服务终端完成缴费。
  3、市人社局网站:参保居民可登录市人社局网站(rs.tongchuan.gov.cn),点击右侧“居民医保网上缴费”功能,并按其提示完成缴费。
  4、“铜川人社”微信服务平台:参保居民可在微信中关注“铜川人社”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点击底部“我要服务”菜单中“社保缴费”功能后选择“城镇居民医保网上缴费”,并按其提示完成缴费。
  5、“铜川人社”支付宝生活窗(服务窗):参保居民可在支付宝中关注“铜川人社”生活窗,进入服务窗后,点击底部“我要服务”菜单中“社保缴费”功能后选择“城镇居民医保网上缴费”,并按其提示完成缴费。
  6、“铜川人社”手机APP:下载安装“铜川人社”手机APP,登陆后点击主页“居民医保缴费”功能,并按提示完成缴费。
  6.问: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具体是指哪些病种?
  答: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为31种:1)糖尿病;2)原发性高血压病;3)多耐药肺结核;4)精神分裂症;5)肝硬化(失代偿期);6)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7)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8)脑梗塞后遗症;9)脑出血后遗症;10)慢性活动性肝炎;11)系统性红斑狼疮;12)类风湿性关节炎;13)慢性阻塞性肺病;14)风湿性心脏病;15)运动神经元病;16)慢性肾小球肾炎;17)肾病综合症;18)慢性肾盂肾炎;19)慢性肾功能不全;20)支气管哮喘;21)血小板减少性紫癜;22)癫痫; 23)抑郁症;24)帕金森氏病;25)甲状腺功能亢进;26)甲状腺功能减退;27)脉管炎; 28)银屑病; 29)胃和十二指肠溃疡;30)慢性肺源性心脏病;31)强直性脊柱炎。
  7.问: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具体是指哪些病种?
  答:因患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及器官移植后需进行门诊放(化)疗、腹膜(血液)透析治疗及服用抗排斥药物治疗。
  8.问:正常参加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联网定点医院就医如何结算?在市外定点医院就医如何结算?
  答:参保居民在铜川市联网医院就医,须持社会保障卡在医院医保科及时办理住院手续,治疗终结后在医院直接结算。
  参保居民在市外定点医院就医的,已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的居民,可自行到选择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按就医地有关规定办理住院手续,治疗终结后在医院直接办理结算;就医地未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治疗终结后,由本人或监护人持财政监印发票、诊断证明、费用总清单、住院全套病历复印件、社保卡、异地安置人员需提供异地安置人员申报表,到所属区县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9.问:铜川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住院起付标准及报销比例是多少?
  答:住院起付标准及报销比例:

  
  10.问:个人社保如何查询?
  答:个人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手机APP等渠道查询社保。
  1、市人社局网站:登陆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点击“社会保险——社保查询”,选择已参保的社会保险查询窗口进入,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即可进入相关栏目查询账户余额、账户划入情况及账户消费情况等三方面内容。
  2、“铜川人社”微信服务平台:参保居民可在微信中关注“铜川人社”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点击底部“我要查询”菜单中“社会保险”,选择所参加险种,即可查询个人基本信息、缴费明细信息以及待遇明细信息。
  3、“铜川人社”支付宝生活窗(服务窗):参保市民登录支付宝后,点击服务窗进入“铜川人社”,点击底部菜单“我要查询—社会保险”,选择所参加险种,即可查询个人基本信息、缴费明细信息以及待遇明细信息。
  4、“铜川人社”手机APP:下载安装“铜川人社”手机APP,登陆后点击主页“社保查询”功能,选择已参保的社会保险查询窗口进入,按提示操作即可。
  11.问:各经办机构居民科联系电话是多少?
  答:市医保中心居民科:0919-2180829 ;
  王益区医保中心:0919-2388923;
  耀州区医保中心:0919-2808663;
  印台区医保中心:0919-4185455;
  宜君县医保中心:0919-8172929;
  新 区医保中心:0919-3180972。
  
  如果您还没有缴费,请看下面: 


目前以下自助缴费通道仍然开通至1月31日

  1、自助服务终端:参保居民可持社保卡或“本人身份证+银联卡”通过布设在社区居民医保经办点的自助服务终端完成缴费。
  2、市人社局网站:参保居民可登录市人社局门户网站(rs.tongchuan.gov.cn),点击"社会保险"菜单中“居民医保网上缴费”功能,并按其提示完成缴费。
  3、“铜川人社”微信服务平台:参保居民可在微信中关注“铜川人社”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点击底部“我要服务”菜单中“社保缴费”功能后选择“城镇居民医保网上缴费”,并按其提示完成缴费。
  4、“铜川人社”支付宝服务窗:参保居民可在支付宝中关注“铜川人社”服务窗,进入服务窗后,点击底部“我要服务”菜单中“社保缴费”功能后选择“城镇居民医保网上缴费”,并按其提示完成缴费。
  5、“铜川人社”手机APP:下载安装“铜川人社”手机APP,登陆后点击主页“居民医保缴费”功能,并按提示完成缴费。


网络编辑:张璐瑶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