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就业创业扶贫政策解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3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职业技能培训及补贴
  1、补贴标准
  将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免费培训范围,每人可享受不超过1800元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018年底前,每位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至少参加一次免费技能培训。
  技师学院、高级技校和省级重点以上技工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的短期职业培训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执行当地同类职业培训的最高补贴标准,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职业培训期最长不得超过1学年,职业培训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2、受理条件
  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
  3、备案资料
  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手册复印件。
  4、受理程序
  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在所属行政村基层人力资源特岗员处报名后由村上统一组织培训或在全市任一定点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直接报名参加。
  二、职业技能学历教育
  1、补贴标准
  在技工院校全日制学习的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年龄放宽至25岁。生源为贫困家庭子女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参加技工教育,可缩短学习时间,中级工班实行1年制培训计划,纳入就业技能培训范围,并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我省技工院校就读并拥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学校给学生开具学籍证明,由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和学籍证明赴户籍所在县(区)扶贫办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申请补助,所需资金从财政扶贫资金中列支。
  2、受理条件
  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
  3、备案资料
  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手册复印件;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学籍证明。
  4、受理程序
  学校对贫困家庭子女身份进行备案后,即可享受该政策。学生持相关证明材料直接在户籍所在区县的扶贫部门申请补贴。
  三、创业培训及补贴
  1、补贴标准
  对培训合格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每人12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对实现创业的再给予每人800元职业培训补贴。
  2、受理条件
  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
  3、备案资料
  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手册复印件。
  4、受理程序
  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在所属行政村基层人力资源特岗员处报名,由村上统一组织培训或在全市任一创业培训机构直接报名参加培训。
  四、就业用工信息发布方式
  1、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定期定向对贫困劳动力发送适合的岗位信息;
  2、采取广播和张贴的方式发布用工信息;
  3、在村镇商店、超市、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点等人员聚集地向贫困劳动力发放用工信息;
  4、由基层人力资源特岗员每月向贫困劳动力上门提供用工信息;
  5、积极发挥各级职业介绍中心和民办职业介绍机构的作用,及时对接外部用工信息,通过劳务输出的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五、贫困户专场招聘
  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每月至少举办1次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活动,并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大招聘会频次。
  深入实施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工程,依托村镇集市举办贫困劳动力招聘活动,组织贫困劳动力相对集中的乡镇就近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务对接关系。
  六、就业交通和社保补贴
  1、补贴标准
  市外省内转移就业给予200元补贴,省外转移就业给予500元补贴。
  2、受理条件
  转移就业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
  3、备案资料
  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手册复印件;车票。
  4、受理程序
  由贫困劳动力持外出务工车票到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事务所申领。
  七、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区县人社部门可会同扶贫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行政村开发一批绿化、保洁、看护等岗位,用以安置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
  1、补贴标准
  每人每月岗位补贴不超过300元。
  2、受理条件
  家庭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
  3、备案资料
  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手册复印件。
  4、受理程序
  由行政村统一向所属区县就业部门提出申请。
  八、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1、贷款标准
  允许贫困劳动力利用专业合作社进行担保,也可采取互联互保的方式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合伙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两年内由财政全额贴息。
  2、受理条件
  年龄在18-60周岁之间,具有经营能力的失业人员、农村富余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退伍军人等未就业人员;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且经营证照齐全;个人信誉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或犯罪记录。
  3、备案资料
  《铜川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借款人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及人员类别证明的复印件;营业执照(副本)、店面租赁合同复印件,合伙经营的提供合伙协议;反担保人单位证明、身份证复印件。
  4、受理程序
  可向全市各级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或当地劳动保障事务所提出申请。
  九、建设创业孵化基地
  1、补贴内容
  鼓励区县依托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以及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创业就业,并可享受创业孵化补贴政策。
  2、创业孵化基地入驻条件
  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
  3、受理程序
  由就业困难人员直接向孵化基地提出入驻就业创业申请。
  图解链接:铜川市就业创业扶贫政策解读

铜川市就业管理局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