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下塬村激发党建活力促脱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王益街道墙下塬村党支部持续探索党建新模式,按照“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抓实党员教育,抓牢支部建设,抓强产业发展,不断激发支部活力,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富民的完美融合。
  墙下塬村位于王益区王益街道北塬片区,以劳务输出和种植养殖业为主。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与小豆村合并,冯雄文当起了墙下塬村第一书记。他原是小豆村第一书记,在村上工作的时候,他坚持抓好党建,以党建促脱贫取得实效。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墙下塬党支部在第一书记冯雄文的带领下,村两委一班人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和老党员,逐户听取意见建议。提出“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建立了“问题墙”“回音壁”,通过群众提、自己查、领导点,共梳理出16个群众关心的问题,明确办理时限,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已解决13个问题。党员干部牵头开展“党建联盟、村村联动”活动,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培育道德新风方面带头示范。
  目前村子已发展形成核桃、花椒等产业,家家户户都有了增收项目。还成立了“夕阳红”“青年创业”“产业致富”党小组,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板凳课堂”“炕头课堂”,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建立“微信课堂”,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村党支部积极与交通部门对接,修复硬化了墙下塬三组沉陷道路,硬化道路100多米,修筑水渠30多米,确保了安全度汛。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和包村部门资金支持,新修建了墙下塬四组宽3米、长800米的生产道路,辐射200多亩耕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开展了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对4处垃圾坡进行了集中整治,修建人行便道100多米,小景观花园3处,休憩亭1座,建立交通劝导站1个。开展了“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规范爱心超市运行,修订了积分评分办法,为爱心超市争取物品捐赠,积极进行积分兑换。
  当村子面临着群众增收难、出行难等六大难题时,村党支部便将这些影响群众致富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坚持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破解难题。对行动不便的村民,村两委干部轮流登门服务,为他们代办各类事项。村上常态化的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每月定期发布用工信息,满足进城务工人员的需求。如今,走进村子随处可见别具特色的墙画,道路两旁栽植着各类风景树木30000余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建有“四室分离”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了面积1500平方米的两个文化活动广场,村民家门口的村巷道路实施了硬化,新修了生产道路,自来水入户率、电力入户率均达到100%,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