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三包三到”促精准脱贫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3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素有“孟姜女故里、耀州瓷家乡”美誉的铜川市王益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经过近年来的积极探索,王益区构建起“三级书记”示范包带、区级部门结对包村、科级干部全员包户,促进致富项目落实到村、扶贫政策落实到人、真情关怀温暖到心的“三包三到”机制。如今,从梁峁峁到山沟沟,王益人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向贫困发起强力攻势。
  截至2017年底,王益区实现退出贫困村4个,确定在册建档立卡户459户1223人,其中已脱贫309户905人,在册贫困户150户318人,贫困发生率为0.9%,比2015年的3.5%降低2.6个百分点。2018年,该区剩余6个贫困村将全部退出。
  领导示范包带聚合力
  王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抓好、中、差3个贫困村,联系6户贫困户。该区32名区级领导包联26个行政村,每周进村现场调度、进户问效督办。
  王益区探索出条块负责、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由7名区委常委牵头,统筹实施脱贫退出、美丽家园、党建领航、立德扶志、爱心公益、平安建设、监督执纪“七项行动”,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各镇办负责人投入主要精力抓脱贫攻坚,分别包抓一个脱贫示范村和一个“三变”改革试点村,推动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村“两委”发挥“主心骨”作用,在抓党建促脱贫上下功夫。王益街道5个村推行“党建村村联动,产业村村联盟”模式,以此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如今,王益区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以上率下的务实工作作风,确保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2017年,王益区全面完成脱贫退出年度任务。
  部门结对攻坚助脱贫
  黄堡镇文明塬村是王益区委组织部的包抓村。区委组织部积极发挥管理人才优势,投入10万元建成区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吸引文明塬村梁银行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付天平(黑山羊)阳光家庭农场和大棚草莓种植能手赵鑫等一大批农村“土专家”,按照“党支部+公司+贫困户”“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带动20余名贫困户实现了增收。
  在脱贫攻坚中,王益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41个区级部门包抓26个行政村。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包扶村定规划、拉项目、建设施、解民困,部门负责人定期到村了解情况、调研座谈,在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的同时,为驻村工作队解决资金问题、协调项目建设,让驻村干部待得住、能干事、干成事。
  王益区商务局结合王家河街道冯家河村产业发展实际,以“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苹果、核桃、蜂蜜等农产品进行策划、包装、销售,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与市场主体抱团发展。
  干部帮扶克难暖民心
  为有效破解脱贫难、帮扶难问题,王益区精准定位每个村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策略,在全区科级干部中,选拔出有激情、有经验、有能力的科级干部帮扶4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因户选派、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实现了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现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人帮、户户有依靠,帮扶干部把精力聚焦到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落实政策、实现精神脱贫上,大家拧着一股劲比着干、争着干。
  史纪侠是黄堡镇马村贫困户,丈夫颜林喜因突发脑出血,术后生活不能自理,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人肩上。在帮扶干部与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对接后,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帮助她发展肉兔养殖。史纪侠养殖的第一批133公斤肉兔,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出售,收益2128元。
  黄堡镇黑池塬村贫困户许占军,因遭遇妻子病逝、祖母离世、儿子离家出走、自身患有慢性病等多重打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是村里有名的低保户。他的帮扶干部焦颖洁常常上门对其进行开导,从拉家常、干家务,到挂号看病、修缮房屋、联系工作。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许占军很受感动,他不仅重拾了生活信心,还主动向村委会递交了退出低保的申请。
  在王益区,像这样的帮扶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带着感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民解难,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