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转变干部作风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3 08: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聚焦“脱贫摘帽”,着重从三方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为宜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纪律保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加强培训,坚定意志促作风转变。宜君县属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及中纪委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相关精神,利用专题培训、领导干部轮训、外出交流学习、周三夜校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助力脱贫的政治意识。经常性组织干部深入一线开展金融、卫生、教育等扶贫政策解读,纪检干部经常深入实地检查、监督、案件查处,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促进作风转变,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加强问责,遵规守纪促作风转变。制定出台了《宜君县脱贫攻坚工作失职失责问责办法(试行)》《关于落实“三个助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县纪委不打招呼深入村组就扶贫领域的干部作风、四支队伍驻村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与县脱贫督查办公室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整合督查力量,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效能。对每个阶段精准扶贫工作进度情况主动问询,发现问题迅速启动问责程序。今年,共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脱贫攻坚专项督查5次,乡镇纪委交叉检查2次,现场纠正问题38个,发现问题线索32个。5月26日,宜君县副县级以上领导与副科级以上干部同步进行了党纪法规考试,参考率90.2%,及格率98.5%。5月28日,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干部赴陕西省崔家沟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完善机制,苦干实干促作风转变。宜君县共有117个行政村,其中57个贫困村“四支队伍”全部配备,大家各司其职,充分解决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印发了《宜君县驻村帮扶工作七项措施》《宜君县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工作职责》,明晰了驻村帮扶重点,明确了驻村工作职责,夯实了“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帮扶干部责任。成立了整合“四支队伍”管理办公室,健全完善了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台账,加强了对脱贫攻坚工作队的考核和管理。要求,驻村扶贫人员和第一书记每年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20天,对连续请假超过30天的由派出部门、单位召回并重新选派。贫困村村干部补贴80%与脱贫攻坚工作绩效挂钩,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行每季度发放。加大驻村帮扶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提拔了16名有“第一书记”工作经历的干部,其中从“第一书记”岗位上直接提拔8人。2017年,全县各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6人被提拔使用、1人被评为全省“百名优秀第一书记”、1人在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上当选“2017精准扶贫带头人”、6人被县委表彰。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