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健康扶贫看得见落得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5 0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围绕全区贫困人口,以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基础,以医疗保障为底线,采取健全健康扶贫责任体系,进行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等五项举措,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健康有人管、得病有人帮、就医有保障”。
  资源下沉实施医联体建设。以推进深化医改为主线,在推进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中,王益区将王家河卫生院的管理、人才、技术、文化等“打包”导入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并引进了北中医的马淑然专家工作室的优越资源,西安唐都医院的技术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共用,提高了王家河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健全网底提高农村卫生服务。王益区积极推进贫困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改善居民就医环境。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区投入95万元新建、扩建村卫生室,使全区所有村卫生室均达到了了60平方米以上、“四室分开”标准,并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了电脑、统一设置外观标牌、更新了制度牌,确保村卫生服务室达到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的卫生服务室。
  签而有约做实贫困户医疗服务。王益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贫困户看病更方便。家庭医生对建档立卡459户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100%,按照“健康扶贫、不漏一人”的原则,依托3个涉农镇办的39名村医实行“组团式”签约服务,确保全区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每人都有一个健康服务医生。
  多措并举筑起“因病致贫”防护墙。王益区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实行救助。与此同时,各医疗机构运用“减付、兜底”的政策,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流程,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的就医问题,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区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继续落实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免缴押金,先诊疗、后结算制度的实施和住院报销比例政策的落实。目前为贫困人口289人次报销新农合住院费用102.04万元。为15人次补助大病保险金额1.46万元;补充医疗保障补助金额1.59万元;门诊慢性病补助41人次,补助金额6.91万元。不断完善“一站式”结算服务。目前,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服务全覆盖,同时将“一站式”结算服务与“四重保障”(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有效衔接,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2018年已有180人次享受了一站式结算服务。
  对标落实推进指标全面完成。按照2018年全区脱贫任务以及“八个一批”中的健康扶贫任务,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夯实责任,确保退出任务顺利完成。对照贫困户脱贫5项标准,做好对24户83名退出贫困群众参合信息核准工作,查漏补缺,确保参合率100%;对文明塬等5个退出贫困村村卫生室摸底调研,并做好与镇办(村委会)、财政部门的对接工作,目前黄堡镇文明塬等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村建设(修缮)和制度牌更新工作已完成。区疾控中心已完成对6个拟退出贫困村饮用水抽样检测工作。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