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财政五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03 09: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财政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协调职能,加大对深度贫困村及摘帽县资金倾斜力度,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
  一是加大投入强保障。严格按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两个“不低于”政策规定,足额落实2018年专项扶贫资金12825万元,较上年10655万元增长20.37%(其中市本级3300万元,耀州区2720万元、印台区1485万元、宜君县3200万元、新区1440万元、王益区680万元);安排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经费632.4万元,其中市本级131.4万元、宜君193万元、耀州区308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驻村联户工作队工作经费及脱贫攻坚奖励。
  二是加快拨付提效益。严格按照《铜川市加快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实施办法》规定,将中省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在5个工作日内迅速下达,截至目前,已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04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38万元、省级资金4657万元、国有贫困林场扶贫资金50万元,市级扶贫资金3300万元,确保了各区县脱贫攻坚资金需要。
  三是严格监管保安全。将中省市扶贫资金计划安排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发挥乡镇财政所在财政支农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监管中“就近监管”作用,举办了全市乡镇财政业务培训班,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业务知识进行讲解,规范村级组织账务处理,提升乡镇财政干部业务能力。
  四是资金分配抓重点。在资金安排时,加大对耀州区7个深度贫困村和计划2018年摘帽的宜君县的投入力度,在中省扶贫资金投入基础上,又将市级新增的5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全部予以安排;指导耀州区在编制2018年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中,严格落实每个深度贫困村不低于500万元的项目资金,确保了深度贫困村发展的资金需求。
  五是创新方式激活力。在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创新改革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把整合资金的使用自主权下放给各区县,鼓励各区县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专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可采取直补方式也可采取参股形式,同时,对量化到户的扶持资金折股量化参股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经济内生动力与活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及农户共同脱贫致富。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