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多措并举助力兜底脱贫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更好推进全区脱贫工作,及早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耀州区坚持覆盖全面、救急解难、托底有力、持续发展原则,以四项举措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
  抓低保管理。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排查及兜底对象核实工作的通知》,对低保对象的复审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能及时纳入低保并进行建档立卡。同时,对建档立卡的脱贫低保户实行“渐退帮扶”政策,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2017年全区“渐退帮扶”对象共计293户875人。2018年1月至4月共保障农村低保2369户6235人,发放农村低保金498万元。
  抓特困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截至目前,全区2018年特困人员救助年检工作已全面完成,共保障农村特困人员515户539人。
  抓临时救助。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而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做到兜底线、救急难,填补社会救助体系“缺项”。2018年一季度共计救助40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16万元,为其中82名“救急难”困难群众发放“救急难”资金37万元。
  医疗救助。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与健康扶贫的衔接工作,增加医疗救助“一站式”定点医院数量,在便民大厅开通“一站式”医疗救助绿色通道,方便困难群众申请医疗救助,不断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目前,全区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定点医院已达到33家,2018年一季度对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共实施医疗救助1853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350万元。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