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政策
来源:市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7-12-14 11: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贫困人口应了解的健康扶贫政策
  1.免费参合:贫困人口免费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个人部分由政府代缴。
  2.看病报销的多:合疗报销比非贫困人口多报10%、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到3000元;一二类慢性病报销额度高20%(一类报4.8万、二类报0.6万)。
  3.看病报销方便:在市内的公立医院住院看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报销在医院“一站式”即时结算窗口一次性报销(新农合、大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4.防病有措施:通过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使群众少得病(具体内容见第二部分第8条)。
  二、四支队伍应掌握的健康扶贫政策:
  健康扶贫为贫困户做什么:指导贫困户没有病如何防治,得病了到哪里治疗、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治疗后如何报销。
  1.防病:通过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斩断病源。
  2.治病:通过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准施治斩病根;对患有11种大病的进行集中救治一批,患慢病的由镇村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一批;患重大疾病的由政府兜底保障,通过三个一批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3.11种大病: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
  4.得了11种大病到哪里治疗:由签约医务人员帮助联系推介,选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协助办理保险手续。首先是县级医院(定点医院),定点医院看不了的通过转诊到上一级定点医院治疗;得了慢性病怎么办:贫困人口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由镇村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指导患者服药和健康知识宣传。
  5.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三免一降、两提高、一取消(简称3121政策);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1)三免一降指:免费参合、县域内住院免押金、门诊看病免一般诊疗费、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
  免费参合: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由政府财政全额资助。
  县域内住院免押金:农村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住院不交押金,先诊疗后付费。
  门诊免一般诊疗费:农村贫困人口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看病,免缴一般诊疗费(针管、输液、处方病例等费用)。
  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在新农合报销后,进入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至3000元(非贫困人口报销起付线是1万元)。
  (2)两提高指: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门诊特殊慢病年度报销额度提高20%。
  贫困人口住院看病,报销比例比非贫困人口高10个百分点。在乡镇卫生院住院不设起付线,费用报销95%;在县级医院住院,起付线500元,合规费用报销90%;在市级医院住院,起付线1500元,合规费用报销80%。
  门诊慢性病患者,报销封顶线比非贫困人口高20%。特殊慢性病是指病情较重,病程较长,有客观诊断指征,符合住院治疗指征,但短期内难以治愈,需长期用药,可在门诊实施治疗的疾病。(Ⅰ类特殊慢性病封顶线提高到4.8万元,比非贫困人口高8000元。Ⅱ类特殊慢性病封顶线提高到6000元,比非贫困人口高1000元)。
  (3)一取消指:取消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起付线,费用全额纳入新农合报销。
  (4)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减轻贫困群众就医现金支出,在县域内医院住院先看病后缴费。
  6.治疗后如何报销。出院在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即时结算;在省上的医院报销后,到各区县便民服务中心结算民政医疗救助。
  7.健康扶贫“4个100%”要求:政府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100%、参加大病保险100%;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100%;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100%。
  8.村卫生室标准:“集体资产、不低于60㎡、四室分离(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配有有一名有资质的乡村医生”。
  9.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着力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受益水平;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着力提升精准防治水平;实施慢病地方病综合防治行动,着力提升防治有效性;实施妇幼保健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实施农村环境整洁行动,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生活条件;实施全民健身普及行动,着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身体素质。


网络编辑:张璐瑶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