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增压力添措施吹响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责任更明确,保障更完善,使命更光荣,我们包村干部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把脱贫工作干出成绩、干出特色。”刚刚参加完王益区脱贫攻坚培训动员会的赵家塬村第一书记杨杰说。11月10日,王益区脱贫攻坚培训动员会参会人数五百余人,培训范围从区级领导一直延伸到村干部。会议对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
  整合力量,选优配强三支“突击”工作队。帮扶工作队由区级包村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攻坚工作队由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担任队长;驻村扶贫工作队由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兼任队长。三支工作队分别抽调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有基层经验、身体健康的后备干部开展帮扶工作。为了保证驻村干部队伍稳定性,该区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期间,脱离本单位原工作岗位,驻村期限至少1年,1年内原则上不调动提拔、不脱贫不换人。
  明确任务,厘清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贫困村、涉农镇办、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开展调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通知》,对脱贫攻坚各个工作队、涉农镇办、各个部门、“九办两组”的任务进行了再部署;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领导责任、主要责任、直接责任等进行再明确。《关于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通知》既是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责任倒查现实依据。
  强化保障,鼓舞士气。为保障扶贫干部能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该区出台了诸多保障措施。区财政局按照每村1万元的标准为每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列支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工作队必要的日常办公用品购置等支出。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补贴按标准按时足额发放;驻村包扶干部驻村期间,人事关系不变,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足额发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补贴参照第一书记标准,由派出单位根据考核格次按比例每半年发放一次;派出单位每周按一个往返报销交通费用;有脱贫任务村的村干部待遇基本补贴和绩效补贴比例由原来的6:4,调整为2:8。派出单位每年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人员体检1次,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派出单位和派驻村所在镇(街道)党委主要领导必须经常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注意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思想动态,激发工作热情,支持工作开展。
  严格考核,奖罚分明。该区针对包村部门和个人制定了详实的考核办法,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并把脱贫攻坚考核与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与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与干部个人评优挂钩。该区规定如果所包村在中省市组织的有关检查考评中,出现纰漏和差错,是区委常委包抓的,要带头在区委常委会上作检讨。对帮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将大力宣传,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对任期内任务完成出色,帮扶成效显著的,优先向中省市推荐表彰。对受到省市表彰的优秀工作队员,根据“三项机制”优先提拔任用。


网络编辑:张璐瑶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