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60问(四)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7-01-16 15: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3.贫困户搬迁建房能补助多少钱?
  答: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7万元,分散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4万元。具体到户到人的补助办法,由各市按照实际情况确定。
  34.不是贫困户搬迁建房补助多少钱?
  答:生态、地灾、洪涝和采煤企业不存在了的塌陷区搬迁补助标准:集中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4.5万元,选择高层、小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平均每户再补0.5万元;在农村分散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3万元。
  对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涉及的搬迁,由各市、县(区)政府依据财力状况,自行确定具体补助办法和标准。
  35.既是贫困户,又住在滑坡点上,能补多少钱?
  答:一个家庭属多种类型的搬迁户,就高不就低,只能享受一项补助政策。建档立卡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可就高享受贫困户补助标准。
  36.住在同一个小区,为啥补的钱不一样?
    答:移民搬迁对象不同,补助标准不同,也就是扶贫类搬迁比其他类型的搬迁补助标准相对高一些。
  37.政府修高速路要我搬迁,能享受移民搬迁补助吗?
  答:不能。修路、架桥、修水库、建工厂等属于工程类搬迁,有专门的建房补偿款,不能再享受移民搬迁补助,但是政府鼓励按照规划,统一搬迁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这样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可以共建共享。
  城镇建设和镇村改革涉及的搬迁由县区政府另行制定政策。
  38.建房补助资金是直接补给搬迁户吗?
  答:是。政府补助资金一般都是通过惠农“一卡通”直接补助到户,对统规统建的项目,也可以补到建设业主,抵扣搬迁户应该交的购房款。政府补助资金只能用于建房(购房),在房屋经政府和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搬迁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发给补助款。
  39.搬迁后老房咋办呢?
  答:地灾、洪灾、危房户、采煤塌陷区搬迁户在搬进新房后就得拆除老屋,其他的可以有三年时间过渡,然后拆除,进行复垦或还林还草。老房拆除复垦,政府还给一定的补助,具体执行各市县相关规定。
  40.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能发到贫困户手上吗?
  答:不能。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由各县区统筹安排使用。
  41.产业扶持资金贫困户能用吗?
  答:产业扶持资金是按户计算的,但具体咋样分配使用要根据产业发展的情况和扶持方式,由各县区政府制定管理办法来确定。
  42.建房用地该咋办?
  答:一是尽可能地利用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确有不足的,再按新增建设用地办理。不能想占哪儿就占哪儿,特别是要尽量避开基本农田。确实避不开的,通过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在辖区内自求平衡,并按权限和程序审批。二是要节约土地,不搞宽马路、大广场和大花园等。三是无论是建房还是设施建设用地,都按先批后用的规定,依法办事。
  43.集中居住后,会不会造成集中污染?
  答:不会。政府在建房过程中就考虑了这个问题,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房屋建设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验收。
  44.搬迁后,我原来承包的土地、山林、草场、河塘等还是我的吗?
  答:是。原土地、林地、草场、河塘、果园、特色产业园(茶园、中药材园、大棚蔬菜园等)以及养殖圈舍等承包经营权一律维持不变。根据自愿,可以进行流转等,这样不但每年能拿到流转费,而且不用担心撂荒。
  45.搬迁后,还能享受原来的一些国家补助政策吗?
  答:能。原来享受的粮食直补、低保五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惠农政策不变。


网络编辑:张璐瑶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