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60问(三)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6-11-11 15: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3.搬迁安置点是咋选的?
  答:安置点选址都要严格做好地质、洪涝灾害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选址要靠近城镇、中心村、园区景区和已建成安置社区,避开地质和洪涝灾害、生态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实现房产能保值、就业有门路、增收有保障、基础配套强、公共服务好。
  24.房子会盖成啥样子?
  答:房屋要安全、实用、够用,功能配套,与当地的风俗和原来的建筑风格相结合。比如,陕南的安置点多数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与当地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相映成趣,效果很好。陕北、关中地区可在省住建厅推荐的图集中,选择适合本地区域特征、历史和民俗文化的建房风格。这样的话,把房子盖得既好用又好看,大家住着更舒服。
  25.为啥非得统一盖房,自己盖行不行?
  答:安置房提倡统规统建,控制统规自建,严格控制并监管农民自建。统一建房有许多好处:一是省钱方便,比如买水泥、钢筋、木工板等建材统一采购相对便宜。二是质量有保证,统一由专门的建筑企业和专业的施工队伍建设,政府再加强管理,房子质量就更安全。三是省心省力,不用自己操心盖房,直接买房搬进去住,节省了时间,还免得操心。
  26.谁给统一盖房,房子质量咋样?
  答:房屋由县级政府统一组织建设,严格实行项目法人、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和终结审计等制度。采取政府监管、专业机构监理和群众监督三结合的办法,抓好全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保证房子安全可靠。
  27.房屋面积有啥要求?
  答:扶贫搬迁户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特困户的“交钥匙”工程,原则每户不超过60平方米,对家庭人口在3人以上的,县区政府按照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从实确定,但最大不超过100平方米。避灾、生态及其他类型的搬迁户,在严格执行省定宅基地面积标准及建房补助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可按规定适当增加住房面积。
  28.为啥扶贫户住房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
  答:房子够住就行了,关键在功能齐全、住得舒适、生活方便,而且现在娃也少了,房子大了用不上,把钱花了,房子还空着,关键是不想加重大家不必要的负担。
  29.习惯住庭院式房子,不住楼房行不行?
  答:按照大家意愿,可以盖庭院式房子,但要按省上定的宅基地面积标准建。提倡楼房化安置,对选择高层、小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政府每户另外还要给0.5万元的奖励。
  30.安置点配套设施的标准是什么?
  答:安置点配套设施的标准与安置点规模大小有关,规模越大,配套的设施越齐全,生活越方便。小型安置点只配套一些生产生活基本所需的水、电、路、视、讯、网等设施;中型安置点在保障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更多公共服务设施,安置点建成后2年内建设到位;大型安置点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到位,还要配建医疗、教育、文化、卫生、公墓、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安置点建成后3年内建设到位。
  31.这些配套设施搬迁户出钱不?
  答:搬迁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主要由各级政府通过编报项目、整合项目解决,群众只负责个人应承担的建房款,不承担配套设施建设费用。
  32.前几年盖的集中安置社区,没有建好的配套设施咋办呢?
  答:有三个途径解决:一是将没有配套到位的纳入十三五规划,由镇、县、市逐级上报到省,争取项目解决;二是由县区整合相关项目解决;三是县区通过扶贫公司贷款或由企业垫资先行建设,通过编报项目逐步解决。


网络编辑:张璐瑶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