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60问(一)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6-09-30 15: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中央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一个重要手段,那啥叫“易地扶贫搬迁”?
  答:按照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遵从广大群众摆脱贫穷、共奔小康的强烈愿望,将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农村人口迁移到安全便利、宜居宜业的新地方,帮助大家告别贫困闭塞,建设幸福家园。
  2.陕西移民(脱贫)搬迁在全国有啥特色?
  答:一是启动时间更早。陕西从2011年开始实施移民搬迁,探索的用搬迁来脱贫的模式,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成为国家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搬迁脱贫一批”决策的策源地;二是对象更广泛。陕西综合考虑了避灾安居、保护生态和城镇化、镇村综合改革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等,统筹推进扶贫、避灾、生态和其他搬迁。三是工作更加系统。全省上下围绕移民搬迁,系统谋划民生与发展问题,实现农村与城镇、农业与工业一起发展。
  3.陕西移民(脱贫)搬迁能给搬迁户带来哪些好处?
  答:搬迁可以改善生存环境,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居住安全放心,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滑坡、泥石流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孩子可以就近上学,看病、购物更方便,年轻人也好找对象了;咱农民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
  4.怎样实施移民搬迁?
  答:这次实施的搬迁不是纯粹为搬而搬,更不是一搬了事,而是把移民搬迁与推动新型城镇化、培育职业农民和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二三产业发展等相结合,综合考虑搬迁安置、基础配套、综合服务、产业发展、上学就医、文化娱乐等多个方面,实现搬迁与脱贫衔接、生活与生产同步、安居与乐业统筹。
  5.移民搬迁工作是咋安排的?
  答:按照优先搬迁贫困户和避灾户、同步推进生态和其它搬迁的思路,区分轻重缓急,分年度轮候安排,进行有计划搬迁。其中,陕南地区2016年基本完成避灾搬迁,2018年基本完成扶贫搬迁;关中和陕北地区2018年基本完成扶贫和避灾搬迁;全省在2020年前完成其他本轮规划的各类搬迁。
  6.哪些人符合移民搬迁条件?
  答:主要搬迁四类农村人口:
  一是扶贫类,指在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能够查到,而且是通过搬迁来脱贫的贫困户;
  二是避灾类,主要指居住在滑坡点、泥石流易发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常发大水的河边、沟边等山洪灾害频发区以及采煤塌陷区的农村人口;
  三是生态类,主要指生活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内,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农村人口;
  四是其他类,主要指公路、铁路、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城镇建设以及镇村综合改革等涉及的需搬迁的农村人口。
  7.确定扶贫类、避灾类和生态类的移民搬迁对象有些啥程序?
  答:移民搬迁不是谁想搬就能搬的,需要按照户申请、村公示、镇审定、县确认的程序进行逐级审定,就是先到村委会申请填表,村上召开群众代表会审查并公示,然后报镇上审查公示后报县上,县上审定并向社会公告,最后与镇上签订搬迁协议,就成为正式的搬迁对象。
  8.镇上让签搬迁协议有啥用?
  答:这是为了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既充分尊重大家意愿,在规划期内,自己决定啥时候搬、搬到哪儿、咋搬、住啥样的房子、面积多大,也明确了政府在帮助找挣钱门路、技能培训、上学看病、养老服务等方面要给咱群众干些啥,保护大家的权益,实现有序搬迁。
  9.不想和儿女们住一起,老两口单独买房能补助吗?
  答:不能。以下四种情况分户的,不能享受搬迁补助:一是独生子女与父母分户的;二是父母单独与子女分户的(即使多个儿女也不行);三是未成年子女分户的;四是鳏、寡、孤、独或其它残障人员单独分户的。


网络编辑:张璐瑶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