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中共铜川市新区工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川市新区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铜川市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8-06-22 10: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市南部产业园区,各街道党委、办事处,管委会各工作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铜川市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新区工委办公室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
                      铜川市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新区工委、管委会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和引导全区人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全城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7年版》《铜川市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年)》《铜川市新区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重点,按照《铜川市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手册》要求,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经验做法,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形成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为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宣传重点
  1.深入宣传2018年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新区创文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解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的创建宗旨。
  2.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推荐评选和“我们的节日”等内容。
  3.大力宣传城市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全面宣传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做法。
  4.曝光一批不文明行为(现象),加大行为规范、文明用语、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三、宣传内容及分工
  (一)媒体宣传
  1.开设专题专栏。新区电视台,定期宣传报道新区工委、管委会的重大举措,区内各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动态、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创文简讯,在创文大型活动或宣传内容较丰富时刊发专题报道。利用“文明新区”微信公众号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力度。(责任单位:新区创文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深度宣传。利用新区管委会网站宣传报道各单位创文成效。在《新区新闻》开辟创文专栏。联系铜川电视台,在《聚焦新区》栏目中制作播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责任单位: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新区创文办)
  3.加大曝光力度。新闻媒体要统一开设《曝光台》或《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小记者看文明》等专栏,对有关部门履职不力,重点场所、重点行业不文明现象以及市民不文明行为等进行集中曝光。(责任单位: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二)社会宣传
  1.针对性宣传。组织编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铜川市民文明手册》、《铜川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海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铜川人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到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和市民家中,并摆放在窗口单位网点;经常性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与市民互动交流活动;组织幼儿园、中小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新市民”教育,对工商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诚信经营培训,对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以及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文明服务培训,增强他们的城市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责任单位:新区创文办、新区教育分局、新区建设局、新区社会事业局、新区经发局、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街道办)
  2.各类公益宣传。鼓励各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公约、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厚德陕西?德润铜川内容为主,进行宣传。刊播含有铜川元素、部门特点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要占到广告总数的40%。
  (1)交通运输:长途汽车站、公交站牌要在显著位置刊载创文公益广告;长途班线、公交车体、出租车等要在车载电视、电子显示屏上经常性播放创文公益广告。(责任单位:新区经发局、各街道办)
  (2)文体单位和旅游景区:图书馆、健身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内外,以及新区所有景区、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合理布局公益宣传,景区要设立一定数量的“遵德守礼”和文明旅游提示牌。(责任单位:新区社会事业局、各街道办)
  (3)城市主街道、公园、广场:在公园、广场、绿地制作大型核心价值观主题花卉景观。做好创文公益宣传点位的设置、审批,督促广告设置单位按规定完成公益宣传任务。(责任单位: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新区建设局、各街道办)
  (4)窗口行业、商业网点:各窗口行业和大、中型商场的室内外电子显示屏要定时播放公益广告,在大厅设置公益展牌,在显著位置制行业规范。
(责任单位:各窗口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
  (5)星级酒店、餐饮行业和医院:新区各大酒店、宾馆和餐饮行业,要在大厅和LED电子显示屏做好公益宣传,张贴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提示牌;各大、中型医院要在门诊楼和住院部显著位置设置禁烟标识。(责任单位:新区社会事业局、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区商务局、新区卫计局,各街道办)
  (6) 建筑围档:城市重要路段、人口集中区域,自来水、天然气、供电、供暖、交通、通信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地建筑围挡,均要刊载创文公益广告。(责任单位: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新区建设局、各街道办)
  (7) 中小学校:新区大专院校、中小学校都要利用校园宣传栏、墙报、板报和广播,经常性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文明校园创建等内容。要在校门口可视范围内展示学生守则。(责任单位:新区教育分局、各街道办)
  (8)各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制作不少于30块大型高质量公益广告,在广场、公园、街道、城市出入口等公共场所建立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长期固定、样式新颖、材质优良,彰显铜川特色的永久性、高品位的景观公益广告。各小区门口要摆放公益宣传展牌,将公益广告灵活植入居民小区楼体、绿地花园、电梯内;利用社区室外文体活动广场、文化展示墙、公开栏、电子屏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邻里相助、志愿服务、居民公约等内容。(责任单位:各街道办、新区建设局、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新区农村工作局、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9)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新区机关、事业办公区、有独立办公场所的部门单位,要做好创文氛围营造工作。
  (三)网络声讯宣传
  1.网络宣传。在新区电视台、创文简讯、文明新区微信平台、管委会网站首页要设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页面,及时发布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信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等内容宣传,并定期更新公益广告,营造网络宣传的浓厚氛围。要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向市民提供点对点的宣传。(责任单位:新区创文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各街办)
  (四)活动宣传
  1.文艺演出。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送文明到基层、送文化到乡村”“学习贯彻十九大  践行核心价值观”七进”文艺演出。鼓励支持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铜川好人等内容微视频、微电影。各种演出及文艺活动要有创文元素的节目。
(责任单位:新区创文办、新区社会事业局、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群众性文化活动。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开展演讲、征文、诗歌朗诵、歌咏比赛、广场舞展演、书画展、手抄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责任单位:新区创文办、各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3.精神文明创建和“文明+”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社区”
  “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街道社区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活动场所,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创建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各有关单位要广泛开展“文明+”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人文环境。(责任单位:新区创文办,各街道办)
  (五)对外宣传
  1.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力争在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铜川市电视台、铜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刊播创文稿件,全力推介和宣传铜川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经验和先进典型,每年至少在主流媒体刊发5篇新闻稿件。
  2.每年至少两次组织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站记者走进铜川新区,集中采访报道铜川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经验和先进典型。(责任单位: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要把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提上议事日程,确定专人负责,制定计划,有序推进,确保宣传教育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二)规范宣传内容。要确保公益宣传内容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积极健康,广告牌样式新颖、美观大方、经久耐用,既要符合制作的质量要求,又要达到占比40%以上的数量要求,保证重点区域宣传任务的完成。
  (三)落实宣传时效。各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负责落实的各项宣传工作任务要求6月底全面完成,已建成的各类宣传广告要及时维护,对陈旧的、破损的广告要及时修复更换。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务必及时安排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指导和检查,新区创文办将进行督查,对各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进行双重考核通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
           2、中国文明网公益广告下载地址
  附件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分拆宣传)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4.文明创建共参与文明成果同受益
     5.微笑是最美丽的语言文明是最美丽的善举
     6.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
     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支持我参与我奉献
     8.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
     9.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10.绿色出行文明旅游
     11.学雷锋精神,做铜川好人
     12.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13.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培养健康文明一代
     14.城市因你我而文明生活因你我而精彩
     15.文明从我做起我与文明同行
     1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铜川人
     17.烟头不落地 铜川更美丽
     18.文明是城市之魂 美德是立身之本
     19.文明旅游 和谐相处
     20.不剩饭不剩菜 文明从餐桌做起
  附件2 :中国文明网公益广告下载地址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内容在中国文明网下载http: //www.wenming. cn/specials/zxdj/hxjz/tsjz2016/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内容在中国文明网
     http://www.wenming.cn/jwmsxf_294/zggygg/



                                                                                              中共铜川市新区工委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
                                                    
                                       




网络编辑:赵勇
信息审核: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