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印发《铜川市新区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
实施方案及铜川市新区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7-11-13 11: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街道:
  现将《铜川市新区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方案及铜川市新区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9月28日
                                            铜川市新区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妇联改革方案》《陕西省妇联改革方案》《铜川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中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壮大村级妇联组织的工作力量,在全区全面推进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17年12月底前,全区村(社区)妇代会全部完成改建妇联,村(居)民小组全部建立妇女小组,村(社区)妇联全部配备主席、副主席和执委。
  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要为即将开始的村“两委”换届工作打好基础,争取在新一轮村两委换届时最终实现:村(社区)妇联组织组建率、村(社区)“两委”中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村(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的“三个百分之百”目标。
  二、工作内容
  1、村(社区)妇联组织设置
  村(社区)妇联设主席1人,专兼职副主席不少于2人,执委一般不少于15人,妇联主席人选一般从村(社区)“两委”中的女性成员中产生。代表人数由街道妇联商村(社区)党组织决定。村(社区)妇联下设妇女小组,原则上一个村民小组(楼栋网络)建一个妇女小组,辖区内女性集中的兴趣小组、文体团队、合作社、商务楼宇、专业市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也要分别建立妇女小组,每个妇女小组设组长1名,按照自愿、协商的原则,从优秀女性中产生。
  2、认真做好村(社区)妇女代表推荐
  村(社区)妇女代表应当具备以下条件:年满18周岁,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女性公民;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乐于助人,热心为群众服务;对社会、集体和家庭充满爱心,群众认可度较高;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积极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荐代表时要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业、户口的限制,把能做妇女工作、善于做妇女工作、在妇女中有一定威信的优秀妇女推选出来,非中共代表要占一定比例。
  代表推荐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各村(居)民小组组织妇女,通过协商推荐产生,报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审查通过后生效。
  3、选好配强村(社区)妇联班子
  村(社区)妇联执委,除具备代表所需条件外,还应对妇女事业有责任感,在妇女群众中有号召力,能起到带头作用,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要广泛吸纳妇女小组长、驻村女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女性负责人、农村女经纪人、女大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带头人、巾帼志愿者骨干等妇女群众代表,作为村(社区)妇联执委候选人。村(社区)妇联执委候选人,由村(社区)党组织确定。其中,主席、副主席人选,由村(社区)党组织商乡镇(街道)妇联确定,主席候选人一般应为村(社区)“两委”女性成员。
  村妇女代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额选举产生村妇联执委会,再由执委会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一次选举,分类划票”的方式,由妇女代表大会直接选举出主席、副主席和执委。
  三、工作要求
  1、思想重视,争取支持。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是妇联系统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列入了市、区县妇联2017年年度目标任务。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与民政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与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对接,确保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
  2、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们要在新区工委管委会的直接领导下严格按照《陕西省城乡妇联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指引》开展换届工作;要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纳入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要安排专人负责改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对改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动态跟进。加强同区工委组织部、街办党委、村(社区)支部的相互沟通,紧紧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任务,确定时间进度,抓好落实。
  3、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区妇联要时刻与街办、村(社区)加强联系,各街办力争十月中旬选择1-2个村(社区)进行试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面完成改建工作。改建工作要做好与街办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的衔接,在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中,一并完成各街道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的推选工作。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和要求,掌握选举的程序和办法,引导妇女群众主动关注、积极参与换届工作,为妇女参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流程

  附件:
                      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流程

  1、成立领导机构。新区妇联成立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办公设在区工委组织部妇联
  2、制定工作方案。新区妇联草拟《新区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方案》,并指导街道妇联草拟《XX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方案》,提请街道党委批转村(社区)党组织执行。以上方案要确定改建工作步骤、时间进度以及党组织的领导责任,街办的方案还要明确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执委、副主席名额。
  3、动员与培训。区妇联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改建工作,并做好参与改建工作的骨干培训。
  4、选举前准备工作。村(社区)党组织成立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街道妇联指导下,负责做好本辖区妇女代表推荐、代表资格审核、工作报告、选举办法以及其他筹备工作。
  5、召开大会。邀请街道领导出席会议,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应主持或列席会议。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会标:XX街道XX村(社区)第X次妇女代表大会。大会的主要议程:(1)作工作报告;(2)选举产生新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3)召开一次执委会,选举产生妇联主席、副主席;(4)新当选妇联主席讲话;(5)领导讲话。
  6、总结上报。选举结束后,村(社区)妇联要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将选举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并报上一级妇联备案;做好妇联选举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
  7、建章立制。及时指导村(社区)妇联建立和完善活动组织、代表联系等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
  8、组织培训。对当选的村(社区)妇联主席进行岗位业务培训,使她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提高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能力。


                      铜川市新区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妇联改革方案》《陕西省妇联改革方案》《铜川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任务要求,不断壮大妇联组织的工作力量,在全区全面推进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进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立足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强化属地化原则,打破行政隶属,打破身份限制,打破行业分割,使街道妇联从机关走向全区域,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街道全区域延伸,推进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形成组织覆盖、队伍壮大、机制健全、服务精准、群众受益的妇女工作新格局。全区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要在2017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工作任务
  1、构建区域化的组织网络。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纵向在辖区内村、社区建立妇联组织,在村民小组、居民网格建立妇女小组;横向在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功能园区、专业市场、兴趣组织、联谊组织中,依照章程,结合实际,组建妇联、妇工委、妇委会、妇女小组等。努力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变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真正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
  2、打造专兼职的工作队伍。完善妇女代表大会制度,推进街道妇联组织要按期换届,选好配强妇联组织负责人,争取街道妇联主席要进领导班子或街道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担任妇联主席,再配备1名专职妇联干部,同时至少设1名兼职副主席。加强妇联执委会建设,执委人数一般不少于30人,执委中专职妇女工作者占总数的50%以内,各届妇女占50%以上。要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把更多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各方面女骨干、女能人、女带头人、女先进典型吸纳到街道妇联队伍中来,打造“编内编外相结合,专职兼职相补充”的妇联工作力量。妇代会代表、执委、常委的选任按照《关于做好妇联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通知》(陕组通字〔2016〕70号)文件执行落实。
  3、夯实党群共建的服务阵地。坚持党建带妇建、群建服务党建,依托各类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优化镇街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妇女儿童之家”示范项目,实现党群服务阵地共建、服务资源共享,使“妇女儿童之家”成为基层民主协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
  4、探索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作用发挥的有效办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使街道妇联组织有效运转起来。尝试建立区域化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妇联主席定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妇女组织活动开展、资源使用和力量调配等方面的整合联动。尝试建立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由专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由轮值主席结合自身所在界别的行业优势,按月召开轮值主席会议,围绕中心提议并组织策划活动,形成推动妇联工作的整体合力。尝试建立区域化妇联干部激励制度,对工作实效突出的专兼职妇联干部,在选拔培养女干部、评先评优、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中给予优先考虑,增强基层妇联组织运行的活力。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我们要按照《陕西省城乡妇联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指引》做好改革工作。区妇联是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做好方案制定、安排部署、推动落实、数据汇总、经验总结等工作。街道妇联要具体做好组织实施的各项工作。
  2、做好统筹联动,把握时间节点。要将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与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先“会改联”再“区域化建设改革”的原则,统筹谋划安排,有序稳步推进,把好时间节点,做到环环相扣、步步跟进,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这两项妇联基层组织改革重大任务。已完成换届的街道妇联要对照要求,补齐短板,在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发挥作用上下功夫。
  3、收集汇总数据,总结经验做法。区妇联要随时及时收集汇总改革进程中的相关数据,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拟在铜川新区媒体及管委会网络进行广泛宣传动员,促进实施方案的落实。

网络编辑:赵勇
信息审核: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