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新区农村工作局 铜川市新区财 政 局

关于2017年中央提前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项目计划编制备案工作的报告

来源: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7-03-15 17: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扶贫局、市财政局:
  根据市扶贫局、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中央提前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编制备案工作的通知》(铜扶发〔2017〕1号)文件精神,我们将继续坚持精准扶贫方针,依据区级脱贫攻坚规划和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严格进行项目摸底,筛选和初审,扎实开展产业扶贫、互助资金等专项扶贫工作。经审核,现上报我区2017年度中央提前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报告,请审阅。
  一、项目编报原则
  1、重点突出、落实政策。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原则,实施全区域覆盖的精准扶贫。重点以新区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为主要扶贫对象。
  2、摸清底子、精确精准。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确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依据新区脱贫攻坚规划和新区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严格筛选项目,针对各贫困村的需求和贫困户的发展要求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提高扶贫资金的投入使用效益。
  3、精细组织、公开透明。在项目摸底、编制过程中,自下而上选项目。全面实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信息在网站公开,村基层组织和扶贫对象直接参与资金使用管理,每个项目的实施都要在所在村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项目编制情况
  1、产业项目建设
  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陕扶发〔2015〕1号)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陕财办农〔2012〕264号)文件要求,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直接惠及扶贫对象,资金使用围绕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围绕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支持扶贫对象发展养殖业,种植业。
  2017年计划安排产业扶贫资金20万用于豹村建立樱桃示范园建设项目,带动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牛村百亩樱桃示范园产业项目建设,带动本村及本村贫困户脱贫,扶持资金20万元。
  长命村牧草种植基地(一期)产业项目建设,带动本村及本村贫困户脱贫,扶持资金25万元。
  平老村百亩樱桃示范园产业项目建设,带动本村及本村贫困户脱贫,扶持资金25万元。
  野狐坡村葡萄观光示范园设施大棚建设项目,带动本村及本村贫困户脱贫,扶持资金67万元。
  玉皇阁村樱桃观光园建设项目,带动本村及本村贫困户脱贫,扶持资金50万元。
    2、互助资金
  为了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问题,今年计划对贫困村投入扶贫互助资金,有效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推动产业化经营为核心,帮助贫困村建立互助组织,有效缓解贫困村、贫困农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生产。2017年在坡头街道办的豹村、牛村、长命村三个行政村建立扶贫互助协会,每村30万元,共计90万元。
  3、项目管理费   
  项目管理费3万用于扶贫规划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实地考察、检查验收、成果宣传、档案管理、项目公告公示、报账管理和扶贫信息数据更新等方面的经费开支,以及产生的交通费、差旅费、印刷费、培训费、评审费等方面的开支。                                                                                                                                                      
  特此报告,请审阅。

       


                                                  新区农村工作局  新区财政局
                                                          2017年2月12日




网络编辑:张艳
信息审核:田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