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7-01-03 10: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街道办,管委会各工作部门,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新区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行政,紧扣 “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为核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开发建设增添动力。
  二、主动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阳光透明
 (一)主动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了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2.完善公民列席工委、专题会议制度,发布公告,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旁听有关工委
政务会议,增进社会共识。
  3.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未向社会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
  4.在行政决策做出后,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应在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党政综合办公室)。
 (二)主动推进执法执行公开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2.加大方针政策和改革举措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反馈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各街办、各部门)。
  3.对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动态管理,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资格认证,及时公布有关信息,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有关执法部门)。
 (三)主动推进行政管理公开
  建立各部门(街道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推行清单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机制(人社局)。制定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做到“目录以外无收费”(财政局、经发局按职责分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对严重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实行“黑名单”管理,通过媒体和违法失信“黑名单”系统向社会公布,打造信用铜川(各街办、各部门)。强化财政资金监管,逐步公开各项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财政局)。
 (四)主动推进服务公开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把便民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各街办、各部门)。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公布办事指南,明确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各街办、各部门)。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公共服务情况的公开(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商务、卫生、就业、社保等领域,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切实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商务局、卫生局、人社局等)。
 (五)主动推进结果公开
  大力推进中省市区重大决策以及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大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公开,重点公开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民生事项办理结果和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督查结果(各街办、各部门)。建立督查情况通报、督查信息及时发布机制,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抓落实的实效(党政综合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加大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类事项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行政处罚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有关执法部门)。
  三、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六)加强财税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说明费用增减变化原因(财政局)。做好扶贫救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资金分配和监督管理情况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社会事业局、卫生局、人社局)。
  (七)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公租、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深入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建设局)。做好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公告、补偿信息公开,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加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信息公开力度(国土分局、农村工作局)。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和综合利用。依托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和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信用信息库,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相关部门)。
 (八)加强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
 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重大项目变更、合同履约等项目实施信息公开,方便群众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经发局)。
 (九)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领域,着力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信息公开。(各街办、各部门)。
 四、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十)优化政策解读机制
 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措施时,及时公开相关文件,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出台背景、目标和主要内容,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各街办、各部门)。
 (十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
 各街办、各部门要设新闻发言人,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新闻的对外发布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舆情、重要社会关切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发声,带头接受媒体采访,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各街办、各部门)。
 (十二)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
 各街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切实增强回应效果(各街办、各部门)。
  五、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水平
 (十三)加强管委会门户网站建设
 强化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网站内容、技术、人员、经费保障,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安全运维水平。各街办、各部门不单独建设网站,利用管委会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已建成的要逐步迁移到管委会门户网站技术平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相关部门、单位)。
 (十四)强化新媒体应用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数字电视频道等新兴媒体,开放政务公开新媒体网络平台,主动向新媒体提供素材,畅通采访渠道(各街办、各部门)。
 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
 (十五)强化组织领导
 各街办、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办公室要加强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各街办、各部门)。
 (十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工作经费、场地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保障,整合工作力量和资源,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理顺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开放、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人社局、财政局)。
 (十七)加强教育培训
 把政务公开列入各级干部任职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体系,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力争三年内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支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接受相关继续教育(组织部、人社局、党政综合办公室)。
 (十八)强化考核监督
 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明确考核内容,细化考核评估标准(组织部)。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实较好、社会评价较高的部门和街办,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党政综合办公室)。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 日

网络编辑:张艳
信息审核:田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