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18 09: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铜川市统计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铜川市统计局

                                         2018年4月12日



铜川市统计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推进铜川转型发展、实施文化兴市战略的关键一年。今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落实中、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铜川转型发展,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推动统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统计文化发展,深化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为全市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加强干部思想理论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化“两学一做”活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调研式学习,促进学用结合,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党组、党支部、干部职工等各项学习制度,提升统计干部的学习效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普及,把建设“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的实践融入到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之中,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市“五个扎实”“五新”战略任务,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优秀调研成果。配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办好“铜川统计大讲堂”“青年论坛”和“道德讲堂”,提升统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形成思想共识。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坚持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武装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精心组织学习和宣传普及。依托统计内、外网和学习园地等载体,通过网页、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转化为统计干部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入宣传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新时期铜川精神的先进典型。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积极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三)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品读经典”读书、“青春激昂?筑梦前行”朗读、“读书沙龙”等系列书香文化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倡导统计干部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风尚,提升统计干部综合素质。

  二、加强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一支扬正气、讲团结、求创新、谋发展的和谐领导班子。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实新内容、采取新措施、创造新经验,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理论根基,进一步提高班子统揽全局的能力。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五)努力培养一支懂政治、懂经济、善学习、精业务、能写作、善分析的统计队伍,建立和完善干部激励机制,使统计队伍人心凝聚,积极上进,工作有活力、有动力。

  (六)强化统计规范化管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履行统计人员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单位管理规范,干部精神饱满,团结协作,政令畅通,形象良好。

  三、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纪守法

  (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紧密联系统计实际,运用“三会一课”等形式,落实落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不忘初心促发展,牢记使命争一流”主题教育,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活动,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八)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手硬。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围绕人财物数和统计执法检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牢织密制度的笼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改进调查方法,紧盯数据评估等重要节点,加强日常警示提醒,维护和巩固统计风清气正良好局面。

  四、加强道德建设,提升道德水准

  (九)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深入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公德、敬业、诚信、自律等社会美德。在全系统继续推行“五字工作法”,弘扬“铜川统计精神”,以“先、高、严、优、细”的良好工作作风,推动统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引导统计干部职工将崇尚道德内化为自身追求,将道德规范外化为行为习惯,形成知荣辱、重礼仪、讲正气、做好人、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认真做好“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线索推荐工作,积极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树立鲜活榜样。

  (十)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做好志愿服务时长登记工作,深入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和新时期雷锋精神,以3月5日“学雷锋日”、12月5日“国际志愿日”为契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

  (十一)积极帮扶献爱心。一是坚持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活动,协调帮扶单位,理清帮扶思路,积极筹措资金,帮助争取项目,努力在财力、人力、物力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二是坚持慰问制度,元旦、春节期间,局领导带队对退休老同志进行慰问,对困难党员和干部职工进行补助,看望生病住院干部职工,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和体贴。三是大力开展帮扶联系对象活动。切实关心群众生活,为困难家庭奉献爱心,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需要出发,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五、加强文化建设,弘扬文明新风

  (十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以“统计开放日”“全省职工运动会”“品读经典 提升素质”活动为重点,活跃机关文化氛围,提高统计干部职工科学、文化及业务素质,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十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各项制度,做到办公场所文明整洁、美观大方,工作秩序井然有序,工作人员言行举止文明规范,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好,群众认同度高。

  (十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继续抓好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职业礼仪、节约资源、低碳生活等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统计干部职工在公共场所、人际交往、交通出行中遵守则、讲公德、守秩序。

  (十五)大力弘扬文明和谐的机关文化。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各自作用,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统计部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拓宽创建领域。通过深化创建,努力达到干部职工素质得到提升、机关效能建设得到提升、机关作风建设得到提升,不断增强创建实效。

  六、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服务水平

  (十六)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强化统计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监测服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数据分析,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做到文明执法、依法统计、依法行政。

  (十七)紧紧围绕全市深化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总体部署,将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与提升精神文明素养相结合,引领统计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创文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与统计工作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做好全市文化产业统计、GDP核算等统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市创文办安排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

  七、加强落实,努力提升创建水平

  (十八)以“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实效”为工作主旨,巩固第三轮文明部局创建成果,进一步调动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狠抓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提高统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增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

  (十九)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经典品读、家风建设和体育健身活动,营造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围绕建党97周年等重大型活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纪念庆祝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网络编辑:杨梦娜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