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决定事项落实情况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5 17: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议题一、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落实情况:(一)全力以赴保工业。市工信局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政策意见的紧急通知》,对生产工艺、污染治理设施等达到国内领先水准或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生产燃料水泥等企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美鑫公司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224台槽全部通电完成,转入全面生产运行,满负荷释放产能。东铭公司加大对现有汽车零部件生产线的技改力度,已完成三条生产线的改造提升。中环机械开发的洁净煤环保炉具市场开拓至河南、甘肃及陕北等地,开发的新型燃气炉已定型生产,煤矿智能化选矸设备正在加紧研发。1-7月,全市非能源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20.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
  初步梳理今年可建成投产特比克年产1000万只刹车片等工业项目40个,总设计产(能)值49亿元,预计年内实际可贡献产值7.35亿元。已建成投产17个,年底前可再建成投产23个。达美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3.54%,预计12月建成试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依托陕汽、汉德汽车配套产业项目,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新对接项目5个。印发了铜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加强帮扶力度,力争符合条件企业尽快入规。
  (二)精准发力扩投资。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逐一核查零上报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制定推进措施,确保项目尽快复工建设。对未开工的市级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行了梳理。根据项目6A要素办理情况,加强与市级要素保障部门的对接联系,协调要素保障部门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促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全市54个重点项目正在办理规划手续,14个项目正在办理供地,76个项目需进一步落实用地,14个项目正在办理环评手续。
  (三)多点施策促消费。市商务局对全市限额以上及以下批、零、住、餐企业进行了分类排队,逐区县、逐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帮扶活动,通过有针对性地采取出台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重点行业补贴政策等方式,助力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积极引导大耀城、荣盛广场、正大商场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围绕中秋、国庆活动开展各种促销让利活动;邀请省内外企业参加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等展会扩大地产品知名度;鼓励电商扩大销售,促进消费较快增长。
  (四)县域经济补短板。耀州区:上半年水泥产量完成290万吨,同比增长12.2%;熟料完成267万吨,同比增长12.7%,产销衔接良好。照金煤矿200万吨/年洁净煤生产系统建设项目已于8月13日签订合同,准备开工建设。玉金煤矿8月9日进入联合试运转(试生产)。秀房沟煤矿于8月1日进行招投标,待托管队伍进驻后可申请复工复产。王益区:对第四届丝博会签约项目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包抓帮扶,全程做好6A全要素保障,加快王家河工业园区“双创”基地、欧克装配式建筑材料用标准化厂房等配套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批“样板项目”。印台区:非煤项目40个,占全年备案项目98%,总投资20.57亿元。宜君县:方舟二期计划10月启动GMP认证工作,12月正式生产。宜君天兴250MW光伏发电、宜君峡光250MW光伏发电部分建成,实现并网发电,年内分别完成投资7.1亿元、10.2亿元。除方舟药厂、光伏技术领跑项目外,宜君县共策划储备各类项目145个,涉及总投资269亿元。新区:10余家航空航天研发企业落户新区,铜川创业大街入驻50家以上高科技成长型企业。
  (五)优化服务改作风。印发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2019年下半年目标任务》,开展了全市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持续推进基层营商环境工作颗粒化提升。进一步优化水电气暖报装服务流程,积极推进“互联网+”线上业务受理,重点区域水、电费缴纳实现了网上办理,全市已完成电力户表改造72896户。正在建设供气、供暖网上办理平台。举办了关检融合统一申报专题业务培训会。公用型保税仓库验收工作完成,正在积极联系筹备关中海关驻铜川办事处设立事宜。
  在全市发起了“攻城、拔寨、清零”三大攻坚行动,全市户脱贫、村退出、区县摘帽的各项指标均已全部达标。人均可支配收入,村、区贫困发生率两项指标经测算能够达标,全市年度减贫目标任务预计能够顺利完成。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8个具体问题和18个信访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28个问题26个已完成整改,2个因涉及项目审批和移民搬迁,正在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18个问题整改完成3个,15个按照时序要求正在加紧整改。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8月16日进驻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各项配合保障工作和整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议题二、听取2019年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落实情况:7月12日,市委第23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关于2019年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一)抓好科技创新突破。以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抓手,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市科技局向省科技厅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报送了省级2020年商业航天特色产业链课题。出台了《铜川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工作的通知》。在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生态农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医药、新型材料、商业航天、航汽铝深加工等特色领域,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培育引进了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科创基金、综合服务中心、专家智库等项目积极推进。
  (二)抓好产业集群发展。目前,入驻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企业共计16家,产业项目10个,共具有知识产权116项,吸引高端人才30余人,引进产品及服务项目60多种,吸收当地人才就业70余人。商业航天五大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商业航天城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征迁、路网、基站建设进展顺利。大数据产业园配套公寓建设已完成,主体大楼施工预计9月初完成。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14家企业入驻。
  (三)抓好城市形象提升。铜川书画公园建成开放。玉皇阁二号桥工程工可研报告已批复,完成PPP项目入库,计划9月上旬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力争9月底前开工建设。石仁立交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修编,正在抓紧防洪影响评价、压覆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勘测定界等工作。铜川市汽车客运总站工程客运大楼和服务中心主体已建成。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锦业二路工程计划年内建成通车。印发了《铜川市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关于210国道铜川金锁关至青岗岭段货车限时段通行相关事项的通知》,抓好货车超限运输治理和治污降霾工作。
  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大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的通知》《2019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完成造林9.21万亩,完成绿化1.95万亩。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起草了《铜川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铜川博物馆、铜川体育馆等项目进展顺利。铜川大厦9月3日正式投入运营。
  议题三、听取关于关中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落实情况:7月12日,市委第23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中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议题四、传达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完善我市《2018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和问题排查报告的反馈意见
  落实情况:本次反馈的6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关于铜川市整改方案和排查报告存在问题完善落实情况的报告》已报市政府领导阅示。对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不符合国家政策但符合省级初期政策118户294人,经前期征求搬迁群众意愿,对继续享受扶贫搬迁政策90户已全部签订补充协议。对28户96人自愿放弃易地扶贫搬迁的,经市政府会议研究后确定不予退出移民搬迁,由印台区政府、王益区政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并由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完善相关手续。
  8月19日至21日,组织开展了全市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及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共培训50人。各区县和市级行业部门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了相关培训。市扶贫局将继续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各类政策和业务培训。
  议题五、听取关于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落实情况:7月12日,市委第23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8月13日,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若干措施》,待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8月16日,举行了铜川公安“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反恐安保实战演练誓师动员大会。
  议题六、审议《铜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落实情况:7月18日,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了铜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议题七、审议《铜川市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
  落实情况:7月22日,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铜川市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
  议题八、听取全省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落实情况:7月12日,市委第23次常委会议听取了我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7月下旬,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核查督导组对各区县进行了第一轮督导,卫片图斑核查结果已上报省工作专班。8月12日至16日,省政府核查督导二组对我市清查整治工作进行了第二轮督导检查,清查整治各项工作正在按要求有序推进。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