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关于第四届丝博会签约项目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30 11: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20日至26日,市政府办联合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分组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市第四届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落地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办,随机抽查已开工合同项目34个,召开座谈会13场次,调研梳理出需要协调解决事项69项。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精准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项目建设的各项要求,强化项目意识,积极招商引资,优化要素保障,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实推进良好。
  (一)签约合同项目开工率超七成。截至8月15日,全市168个签约合同项目中,已开工120个,合同项目开工率71.43%,同比提高12%。4个区县、园区开工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市新区管委会100%、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87.5%、王益区75.61%、耀州区75%。6个区县、园区和景区的开工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宜君县68.75%、印台区68.29%、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66.67%、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60%、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55.56%,照金景区管委会为0。另有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玉华宫管理处、药王山管理处无签约合同项目。
  (二)开工项目资金到位率逾两成。截至8月15日,第四届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涉及金额532.2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2.09亿元,资金到位率21.05%,同比提高5.9%。5个区县、园区资金到位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市新区管委会36.78%、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34.07%、印台区32.87%、宜君县31.21%、王益区22.4%。5个区县、园区、景区低于全市,分别是: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18.77%、耀州区14.13%、市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12%、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7.06%,照金景区管委会0.6%。
  (三)合同项目要素保障完成率近四成。截至8月15日,签约合同项目要素保障达到6A的63个、占合同项目总数的37.5%,其中完成项目立项的131个、资金保障的117个、完成环评手续的100个、完成规划手续的98个、完成用地手续的98个、完成施工许可的80个。3个区县、园区要素保障率高于全市,分别是:市新区管委会100%、耀州区58.33%、王益区52.94%。7个区县、园区、景区低于全市平均:市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33.33%、宜君县31.21%、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20%、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12.5%、印台区4.88%,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照金景区管委会均为0。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集群项目推进较慢,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均低于全市总体水平。
  1.开工率方面,签约的52个产业集群合同项目中,开工36个、开工率69.23%,低于全市总体开工率2个百分点。其中,签约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7个,开工16个、开工率94.12%;数字经济产业项目9个,开工6个、开工率66.67%;航天科技产业项目3个,开工2个、开工率66.67%;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4个,开工8个、开工率57.14%,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项目8个,开工4个、开工率50%,环保陶瓷产业项目1个,未开工。
  2.资金到位率方面,产业集群项目涉及资金239.67亿元,实际到位19.28亿元,资金到位率8.04%,较全市签约项目总体资金到位率低13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类到位率31.18%,文化旅游体育类到位率8.95%,航天科技类到位率8.89%,高端装备制造类到位率6.64%,数字经济类到位率4.59%,环保陶瓷类未到位。
  (二)影响项目落地的问题集中在用地、规划手续审批、标准化厂房建设及投资主体、投资意愿确定等方面。本次专项督查调研共梳理出需协调解决和加快推进的事项67项。其中,需加快项目前期对接的19项,主要集中在各区县及园区;需协调解决用地及规划审批手续的13项;需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的11,主要集中在王益区及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三、督查要求
  一要聚焦堵点,定责推进。各区县政府、市级各园区、景区管委会及市级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五位一体”推进机制的要求,定期调度、全程服务、常态督查,对附件所列问题清单,要夯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挂账督办,持续跟踪,限期解决。并于每月15日、30日将落实情况同时函告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二要下茬立誓,突破瓶颈。各职能部门要针对产业政策调整、用地指标趋紧、厂房建设缓慢等问题,拓展工作思路,吸纳外地经验,积极应对解决。一是市发展改革委要深入分析研判省发改委《关于落实关中地区严禁新增“两高”行业产能的通知》对我市产业结构、产业方向以及产业发展的影响,争取省级相关部门对我市加快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政策倾斜,着力为我市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争取政策空间。二是市国资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涉及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市级部门,要迅速系统摸排全市已停产停业的原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可利用厂房厂地,尽快盘活国有(集体)企业资源,缓建设用地紧张的局面。三是各区县政府、市级各园区管委会,要督促标准化厂房施工单位,投入精干力量,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要做好施工环境协调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合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厂房早日投入使用。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要研究出台社会资本参与标准化厂房建设相关政策,通过合建持股、代建出售、延期回购、自行租赁等,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标准化厂房建设,为短平快项目提供落地条件。
  三要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一是相关区县政府、市级相关部门,要有效整合要素保障力量,凝聚发展合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尧柏、冀东、东鹏、万宝、辕点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确保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市发展改革委、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要进一步梳理项目推进情况,对因投资意愿改变、国家政策调整、前期准备不足、建设资金短缺等原因,导致无法履约的签约项目,于9月18日前,按照“退一补一”原则,完成丝博会签约项目的动态调整工作。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