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一季度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4 18: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总体概况
    一季度办理网民留言629件,同比增长10%。其中“市长信箱”585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致李智远市长留言39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致省委、省政府领导涉及铜川的留言5件,按期办复率100%。
    (一)市场监管、道路交通等领域留言量较大。从统计情况看,市场监管类占比最多,达43.9%,道路交通、住房保障、劳动保障等占总数的22.2%;教育、卫生、物业、环保等占26.8%;民政、旅游等占7.1%。
    (二)留言类型以投诉类为主。按留言类型分析,投诉类留言占总数的46.9%;求助类其次,占比31.0%;对铜川发展等的谏言类为10.3%。
    (三)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仍为承办大户。从属地看,王益区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耀州区政府承办量较大,占比均达到13%以上;市级部门中,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承办量最多,占比6.4%。
    二、办理情况
    从总体上看,一季度我市留言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多数承办单位能自觉遵从“收集—转办—办理—回复—回访”系统办理模式,严格执行“与当事人见面沟通、满意度测评、办理联系人、重点留言回访”四个办理机制,对网民反映问题能够认真研究、细致调查、及时回复,办理质量和效果均有提升。市交通运输局、印台区政府、王益区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信件办理速度快,办理质量高,群众发来感谢信,对信件办理表示满意。针对鸿翔意境小区业主反映厨房窗户被单元门门头遮挡,影响屋内采光,市新区管委会办理人员多次与开发商和建筑工地负责人协商调整,遮挡情况有很大改善,网民来信点赞。接到网民反映市职业病防治院收治的小患者无力负担医药费的留言,耀州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前往探望,对其实施临时救助,帮助渡过难关,获得网民肯定。
    信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个别承办单位“重回复、轻办理”,与群众沟通不到位,解决问题缺乏具体有效的措施,导致重复来信;对于一些棘手问题,存在敷衍推诿、避重就轻、答非所问现象。梅乐园小区配套基础设施进展缓慢,不断收到反映该小区迟迟不交房的留言。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关于污水污染结冰造成行人车辆出行安全问题的留言时,重政策答复、轻问题解决,缺乏具体有效的措施,导致网民对办理工作不满意,重复来信反映问题。
    三、几点要求
    一是认真负责,规范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严格遵守“135”办理时限,提高办结速度,不拖沓、不敷衍,做到来件受理快、转办交发准、督办手段多、反馈结果实,提升办结质量,减少群众重复投诉。对职能交叉的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第一牵头部门主动牵头办理,协办部门积极配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承办单位要及时拟定答复口径,研究落实长效管理办法,做到“答复一个问题,解决一类现象”。
    二是把握细节,提高质量。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做到“四把关”:把好文字关,看表述是否准确、文字有无歧义;把好政策关,看依据是否充分、要素是否齐全;把好质量关,看问题是否查清、处理意见是否合理;把好回访关,看是否有实名、联系方式、单位或住址,确保办理回复的可靠性。在审核办理结果时,坚持“四个不放过”:问题调查事实不清楚的不放过,证据不足的不放过,处理意见不落实的不放过,网民对反馈意见有异议的不放过。坚决把好把住程序关、政策关,对不合格的答复退回承办单位,责令重新办理,切实提升办理质量。
    三是强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率。要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做到求真、务实、高效、规范办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真办理,真解决,不推诿扯皮,不搞文字游戏,拒绝大话、空话、假话、套话、废话,本着“留言必认、有办必果、有果必复”的原则,抓紧抓好、务求实效,属于职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迅速抓好落实;确因条件所限无法解决的事情,要及时向网民说明理由,提出依据;对诉求合理、有条件解决的,应立即解决;对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对一些合理性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力求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问题。


网络编辑:杨洁
信息审核: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