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农业局
关于切实做好下半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17: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农业(林)局、新区农村工作局,局属各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防汛、防滑和高温天气应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三项攻坚行动”,现就切实做好下半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今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受极端气候影响,各种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扎实做好灾害防范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密切联系气象部门,重点关注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洪涝、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为准确、有效抗灾救灾提供有力工作支撑。二要科学应对灾情。要结合当地天气情况和作物生长发育性状,组织专家分类制定夏管技术方案,严密监测土壤墒情和病虫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对受旱的作物,要及时组织抗旱机械进行灌溉,快速恢复生长;对受短时暴雨、冰雹危害的田块,要及时覆土扶苗,加强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技防措施;对遭受长时连阴雨的田块,要及时组织排水,防止水淹根系死亡,适时除草放墒,防止草荒。三要强化服务指导。要广泛宣传防御灾害天气的关键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主动防灾避灾的能力。同时要及时检修灌溉设施、设备,做好化肥、农药、种子、遮雨布(塑膜)、抽水机具等救灾物资储备等,全力夺取秋粮和全年农业丰收。四要畅通信息渠道。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遇到灾害,及时深入一线了解灾情动态,第一时间报送并科学组织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二、扎实推进农机、农业危化品安全攻坚行动
  各区县农业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细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特别要结合今年“安全攻坚三项行动”部署,深入扎实开展农业安全生产排查,查问题、除隐患、补短板,严防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要重点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加大对非高毒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确保高毒农药定点专营;加大对高毒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单位的监管,严格执行索票索证、购销台帐制度,掌握限制使用农药的进货、销售流向,实行可追溯管理,规范高毒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单位“五项制度”全面落实;加强农药使用的监管,完善农药使用记录档案,及时掌握农药使用情况,确保农业生产用药安全。二是涉及实验室的各单位,要按照危险化学品目录,对所属实验室所用试剂进行甄别,分类进行统计,建立专门台帐,规范购置、领用登记和双人双锁保管程序,定期开展自查,切实从源头上消除风险。对实险室所产生的固体、液体废弃物,统一进行收集管理,定期交由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三是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树立严格执法和安全服务并重的思想,切实抓好“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和重要节假日、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农机安全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农业部“两规定、两规范”,加强农机安全源头管理,积极与公安、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违法违章行为;同时要持续推动农机报废更新政策落实,加快废旧、老化、安全技术状态差、环境污染大的农业机械淘汰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机伤亡事故。
  三、多措并举应对高温天气
  7月下旬以来,我市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除局地有分散性阵性降雨外,全市无大范围有效降雨,耀州区、王益区、新区部分在田作物出现旱象。各区县农业部门要认真落实《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铜政办函〔2018〕36号)精神,及时安排部署,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影响。要加强与气象、水利、民政等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及影响,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发布提示信息,宣传科学应对措施,引导群众提早做好防御准备。要充分利用农情监测网络,准确调度农情信息,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各区县农业部门、局属各单位还要关心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工作生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适当减少或避免高温下户外作业和活动。还要做好办公区域和物业后勤区域用电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铜川市农业局
                                                                                                                   2018年8月9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