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农业局
关于加强春季田管夺取夏季粮油丰收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4-11 10: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农业(林)局、新区农村工作局:
  当前,我市小麦已进入拔节期,油菜进入盛花期,是春季田间管理和防灾防病虫的关键时期。今年,我市小麦油菜长势喜人,但也存在部分田块群体偏大,尤其是南部灌区个别田块因播种偏晚长势较弱的问题,对夏季粮油丰收带来一定困难。进入4月份以来,我市气候异常,特别是4月4日-7日的大风、降温天气,已是油菜、小麦程度不同的出现冻害。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12日-14日,我市将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但也伴随着降温。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汲取月初冻害天气的教训,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早制定预案,加强指导服务,强化措施落实,切实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努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各区县要把抓好春季田管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动员发动,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各级农业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春管一线,协调指导,推进落实,促进春季田管顺利开展,赢得夏粮丰收的主动权。
  二、强化分类指导。小麦生育期长,管理回旋余地大。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特别是针对当前苗情复杂、部分田块遭受冻害的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因地因墒因时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对苗情偏弱的田块,要加强肥水调控,促分蘖成穗;对缺墒的田块,要适时浇水保墒,增粒数;对底肥足、墒情适宜的田块,适时中耕划锄,促成大穗;对受冻的麦油田块,要分类管理,综合施策,通过追肥、灌溉、喷施生长调节剂等措施,促进生长,增强抗性,减轻灾害损失。
  三、科学防灾抗灾。春季气温变化大,是干旱、冻害多发易发期,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要重点防春旱、“倒春寒”等灾害。各区县要及早动手,制定预案;要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早准备物资和技术,落实抗旱防冻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四、狠抓病虫防控。小麦生长中后期,是病虫高发、重发期。要重点做好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纹枯病等病虫防控。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病虫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对病虫重发区和流行区,要组织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病虫扩散蔓延,实现虫口夺粮。
  五、加强指导服务。各区县要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采取蹲点包片、进村入户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春管技术指导服务,落实各项关键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要突出技术指导与信息服务,通过开展现场观摩、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运用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生产、技术和气象信息,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



铜川市农业局
2018年4月10 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