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农业局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3-27 09: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农业局、新区农村工作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年,抓好当前及春季农业生产,意义重大。为了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高点起步,良好开局,实现首季开门红。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促进麦油苗情转化升级为重点,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一)狠抓病虫害防治。切实做好病虫害监测工作,制定技术方案,及时发布病虫信息,指导群众做好科学有效防治。
  (二)认真落实春管措施,实行分类指导,突出抓好春季追肥工作。
  (三)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倒春寒预防工作,及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预警,发布信息,指导群众做好预防工作。
  二、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农资供应为保障,狠抓春播备耕工作。
  (一)做好春播农资准备工作。以玉米良种供应为重点,做好春播物资贮备工作。及时开展玉米良种备种、销售情况调查,搞好种子抽检,加强种子市场监管,确保用种安全。
  (二)落实春播面积。抢抓当前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引导群众扩大春播作物种植面积。要稳定春播粮食面积,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扩大优质粮食生产,提高种粮效益。今年,全市计划春播粮食作物53万亩,其中玉米49.5万亩,马铃薯1.5万亩,豆类2万亩。各区县要结合实际,制定春播计划和指导意见,将春播任务落实到乡镇、落实到作物、到农户、到田块。
  (三)抓好种植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1、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以发展冷凉地区农区蔬菜、高山蔬菜为重点,扩大反季节、错季蔬菜种植面积,培育农民增收新增长点。
  2、狠抓中药材春季种植。一是办好中药材产业交流群,搭建企业、大户与市场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提供种植信息、开展网上技术咨询与服务。二是强化示范引领,组织企业、种植大户,抓住春季土壤墒情好,药材市场价格回升的有利时机,扩大种植面积。三是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提高药农素质,促进中药材种植。春季种植中药材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
  3、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杂粮生产,建立基地,扩大规模,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粮豆间作、果园幼园套种、林下种植,提高耕地利用率,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群众收入。
  三、以春季动物防疫为着力点,增补栏,抓种草,推进畜牧业生产持续发展                      
  (一)切实做好以春防为主的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和市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防和H7N9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做到以防促免、以检促防,检免结合,定期督查,严格考核,确保春防进度和质量。同时加强对重大动物疫情疫病、人畜共患病和H7N9风险隐患进行细致排查、巡视、流调监测,不断提高疫情疫病预测预警能力。
  (二)狠抓畜禽补栏。密切监测畜产品价格动态,科学指导养殖场户抓能繁母畜管理,调整畜群结构,在补栏畜禽时做好防疫检疫和消毒工作,引进优质良种畜禽。
  (三)抓联盟引领。依托肉羊、蛋鸡、生猪、奶牛4个畜牧产业联盟抱团应对市场,按照“五统一”服务模式,规范提升核心场,创建美丽牧场,推广益生菌无抗养殖技术,提升品牌建设。
  (四)抓好饲草种植。以粮改饲及苜蓿种植项目为抓手,落实粮改饲种植面积和订单,备好青贮玉米种子和种植加工机械,种植青贮玉米3万亩。
  (五)抓绿色养殖。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加大大北农生猪种养循环及新希望生猪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工作。秉持生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制定整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在全市20个规模以上的养殖场开展粪污处理改造提升,推进绿色畜牧业发展。
  (六)抓畜牧保险。创新畜牧政策性保险,能繁母猪、育肥猪及奶牛的参保续保工作,创新开展政策性鸡蛋期货价格保险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真正给养殖加道“保险杠”,再添“助燃剂”,促进畜牧产业发展。
  四、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
  (一)持续抓好印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示范建设,抓好13个市级试点村和2个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创建工作。
  (二)启动实施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等60个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村工作。
  (三)落实“县乡领导抓点示范”工作机制,每周指导员填写《联系包抓情况考评表》,每月抽查,通报情况及排名。
  (四)继续抓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立、规范运行、能力提升、典型示范和资金投入等工作。
  五、狠抓农业安全生产
  (一)强化农资市场监管。
  1、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采取区县联动的形式,开展春季农资市场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强化重大案件的查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
  2、加大放心农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强化农资服务与指导,保障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二)抓好农机安全生产。
  1、搞好农机作业机具的检修、维护和保养,确保运转正常,安全生产。
  2、加强对农机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
  3、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拖拉机无证驾驶、无牌无证行驶、违章载人、人货混装、超载超速、酒后驾驶和不按规定参加检审验等严重违法行为,全力排除农机安全隐患,确保春季农机安全生产。
  (三)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1、以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抓手,依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省市农畜产品季度检测任务,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2%以上。
  2、继续加强农药、化肥、“瘦肉精”、饲料、生鲜乳、兽药及抗菌药物等农业投入品的市场专项整治,确保农畜产品源头质量安全、不发生农产品安全事件。
  3、启动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整县环境评价工作。
  六、聚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实现农业追赶超越。
  (一)加强农业项目建设工作。以区县为单位,所辖每个行政村都要结合各自实际谋划包装1--2个产业项目,所辖每个涉农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策划包装不少于2--3个产业项目。
  (二)对接财政、发改、招商、扶贫等部门进行项目推介,建成上下融通、相互衔接、统筹发展的市、县两级项目库。
  (三)夯实项目的日常管理、对接、跟踪、监督责任,梳理近两年在建项目,开展重点难点项目督促检查,实施结束尽快验收。
  (四)做好印台区大北农优质生猪暨种养循环生态农业项目、宜君县新希望生猪产业养殖项目等招商引资涉农项目的落地及建设推进工作。
  (五)抓好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创建村的规划编制和审核报批工作,做好相关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全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三月底集中开工建设。
  七、凝心聚力,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一)发挥农业部门作为产业扶贫牵头部门的作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落实措施,抓产业扶贫工作,    (二)立足当前,不误农时,引导贫困户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1、抓好春播作物种植,确保种足种好,地不荒。
  2、引导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经济作物面积,尤其是要抓好主导产业发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包扶单位、包扶人员作用,协助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
  (三)抓好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实工作。要将旱作农业、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等项目向贫困地区、贫困户倾斜,发挥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
  (四)结合农事季节,强化对贫困片区、贫困户的技术培训,提高技术入户、措施到田率,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
  (五)抓好上安村的包扶工作。
  八、深入开展大培训、大调研活动,掀起春季农业生产高潮
  (一)发挥市农业系统拔尖人才作用,成立专家服务团,深入区县、农村,开展技术培训与服务。成立农技、农机、畜牧、农业综合执法四个服务队,加强对春耕生产指导。
  (二)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和农时季节,围绕春管,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农业转型升级,开展培训,促进各项措施落实。
  (三)抓好新型职业农民项目实施工作。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工作。
  九、抓好农业保险工作
  继续做好主要粮食作物政策性保险全覆盖工作,积极开展特色作物保险试点,创新畜牧政策性保险,做好能繁母猪、育肥猪及奶牛的参保续保工作,创新开展政策性鸡蛋期货价格保险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真正给让保险成为农业生产的“保险杠”、“助燃剂”“避风港”,助推农业发展。
  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加强组织领导。采取部门包区县、领导分片包抓、干部驻村包场的形式,转变作风,落实责任,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二)加强技术指导。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化、耕地质量提升、绿色高产高效模式、转型升级示范等措施,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科技下乡等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宣传和指导服务,确保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监督检查。为了切实抓好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市局将成立督查组深入各区县开展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夏粮丰收、全年各项任务完成打好基础。
         
附件:1、铜川市2018年春播粮食面积计划任务表
   2、 铜川市春季农业生产活动安排表

点击下载附件:2018年春季农意见附件.doc


 铜川市农业局
                            2018年3月25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