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应对冰雪低温灾害积极组织生产自救的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铜川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10 16: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农业局、林业局、果业局:

1月2日-7日我市出现了一次强降雪天气过程,范围广,强度大,为历史罕见。全市过程降雨量在17.4-23.2毫米,各地普遍雪深在20-25厘米,个别地方积雪厚度达到30厘米以上。这次降雪过程对缓解入冬以来的旱情,增加土壤含水量,促进麦油作物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对设施农业及畜禽养殖造成较大影响,导致部分设施大棚、畜禽圈舍、林业苗圃棚体受损或倒塌,对生产带来较大困难。为减轻冰雪灾害对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带来的影响,降低损失,保障生产正常进行,现就灾后生产自救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隐患排查,及早预防

各区县要积极组织设施农业经营主体、畜禽养殖场(户)全面开展设施大棚及畜禽圈舍隐患排查,及时加固受损设施及畜舍,落实保暖措施;加强用水用电设施检修,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疫病防控和病害动物的无害化处理,防止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确保全市畜牧业安全生产;对于倒塌、倾斜的绿化苗木,及时剪除残枝。

二、加固棚体及设施,防止因雪灾倒塌

对设施大棚主体及畜禽圈舍进行全面检查,对受损墙体、钢架等及时进行修复。对棚体外墙采取加盖塑料薄膜、及时清雪等措施,防止冰雪融化侵蚀导致垮塌。在骨架较弱的棚室内适当增加支柱,加强棚室骨架,提高棚室抵抗风雪灾害的能力。密闭棚室,压紧棚膜,固定好外保温覆盖物,严防风灾。及时清除棚室上的积雪,防止大雪、暴雪造成棚室垮塌。疏通棚室区及畜禽养殖场的排水沟渠,确保排水系统畅通,防止雨水倒灌进入棚室、圈舍。

三、加强蓄热保温措施,防止低温冻害

对于设施大棚,针对降雪天光照不足、雪后冰雪融化时气温低的特点,以保温增温为重点,白天适当增温蓄热,夜间通过加盖草帘、盖双重塑料薄膜的办法,提高棚体保温效果。具体措施为:在天气转晴后,适当提高棚室白天的温度管理指标增加蓄热,应对持续低温。增加外墙体保温措施,采取夜间加膜、加草帘等办法,多层覆盖保温; 加强设施农业内部保温,采取在棚室内增设一道保温幕,白天拉开,夜间挂上。在缓冲间与温室联通门上加挂厚的保温门帘。在大型棚室内增设简易中棚和小拱棚,夜间形成三棚四膜覆盖;有闲置遮阳网或无纺布的,夜间还可在内保温小拱棚上加盖遮阳网和无纺布。有条件的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可以通过采取电热风机、燃烧锅炉供热等措施,提高棚室、圈舍温度,防止冻害发生。对于花卉绿化苗木,在低温冻害来临前可采用草绳或无纺布包裹树干、石硫合剂涂抹树干,对不耐寒或新栽植的幼树采用草帘或遮阳网覆盖,或以塑料袋套罩,在树盘周围培土、覆草或施用农家肥保护根颈以及浇透水等措施,进行预防。畜禽养殖要以母畜和仔畜防寒保暖为重点,增加保温措施,同时要做好饲草料储备调运工作,确保畜禽安全过冬。

四、抓好大棚管理,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喷施叶面营养。为了增强植株的抗逆性,在寒潮过后的晴天下午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的葡萄糖液,并配合喷防病虫药剂;严格控制灌水。寒潮来袭前和侵袭后的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待天气转暖后恢复正常的水分管理。冬季设施蔬菜浇水要做到“三浇三不浇”,即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浇大水。灌溉的水温应在10℃以上。增施生物有机肥,提高秧苗(果树)抗逆性。晴天后,可在秧苗(树苗)行间,每亩用营养型生物有机肥80-120公斤+微生物菌肥10公斤,混匀后喂施(即撒施后混土),以利秧苗(树苗)发根壮苗,同时,抑制土传和气传病害滋生,从而提高抗逆性。同时,对果菜及时采收,辣椒、番茄、黄瓜等喜温果菜,应注意及早采收,以免加重植株负担,导致植株衰弱、抗逆能力下降。

五、加强病害防治,确保植株生长健壮

大雪过后,由于自然昼夜温差和田间湿度过大,必将导致灰霉病、枯萎病、叶霉病、细菌性果斑病、叶枯病等真细菌病害的侵染以及蔫秧、黄叶、生理落花落果、僵果、空洞果、畸形果等生理障碍的发生,因此要高度重视病害防治工作。大棚西红柿要以防治灰霉病、叶霉病、叶枯病(髓枯病)、裂果等为重点,采取叶面喷施45%嘧霉胺1000倍液+叶枯唑500倍液+磷酸二氢钾400倍液进行预防。黄瓜要以细菌性角斑病(斑点)病、枯萎(蔓枯)病、白粉病、畸形瓜等为重点,采取叶面喷施乙醚酚600倍液+叶枯唑500倍液+磷酸二氢钾400倍液进行防治。甘蓝(白菜、菜花)以黑腐病、软腐病、黄叶病害为重点等,采取叶面喷施乙醚酚600倍液+叶枯唑500倍液+磷酸二氢钾400倍液进行预防。大棚桃、樱桃要以灰霉病、细菌性叶枯(枝枯)病、落花落果、裂果等为重点,采取叶面喷施叶枯唑500倍液+磷酸二氢钾400倍液进行预防。

六、开展互助合作,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灾后自救

冰雪过后,导致道路积雪,交通受阻。各级农业部门、各乡镇政府,要积极组织动员群众,为畜禽场、农业园区、种养大户抢通道路,保障物资运输畅通。同时要积极开展互助合作,组织企业包联的贫困户、附近农村的村民,为大型养殖场、规模设施基地开展清雪、畅通道路活动,解决大型养殖场、农业园区抢险救灾缺乏劳动力问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救灾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灾后生产自救这一仗。 


铜川市农业局      铜川市林业局     铜川市果业局


2018年1月10日


网络编辑:王 博
信息审核:王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