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雪霁初晴药王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8日,雪后初晴,药王山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格外壮观秀美。


  
  “好一座灵动的山,你是这山中的仙,你守望着青山展书卷,百方千方济人于难……”走入药王山,这首《药王山的传说》便会萦绕在脑间耳畔,一代医圣孙思邈,他的大医精诚,他的济世救人,他的功德无量,他被后人敬仰,他的精神溢满了这座苍松翠柏、珍奇草药遍野的神山。
  雪霁初晴,登上药王山,壮美的雪景山色展现眼前,憾人心灵,令你不由地高喊:太美啦!
  初晴的天空,湛蓝得像海,明澈而洁净,银装素裹的药王山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路面像铺上了白色的地毯,漫山的松柏像过节般挂满了雪绒球,山雀在叽叽喳喳地唱着、跳着,从这个枝头跃到那个枝头,雪花也被他们的欢乐所感染,纷纷躁动起来,从枝头扑簌簌落下来,在阳光的照耀下像金色倾泻的沙,又像空中飞舞的精灵,舞动着金色的翅膀,转瞬又不见了踪影。依山而建的殿宇,山间的亭台楼榭,在皑皑白雪的映照下,红的更红,蓝的更蓝,在巍峨的山峦中,更显得典雅、庄严。
  那些通往大殿的石人,像被白雪统一披上了斗篷,姿态更为灵动。他们虽未像一代药圣般被人敬奉,但却颇具人气,个个被上山的游客、香客抚摸的油黑发亮,虽历经数载岁月洗礼,依然神情活现,宛若重生。关于石人的故事甚多,有人说他们是跟随孙思邈采药的人,有人说他们是上山求医受苦受难的民众,我母亲则说这些石人可能是修建药王山的劳工,他们日夜辛劳,把生命留给了药王山。后人为纪念他们为药王山所做的贡献,便把它们塑成了石像,让他们留在药王山、守卫药王山、陪伴药王孙思邈。故事被人们不断地演绎,但我愿意相信母亲说的,有贡献的人理应被大家铭记。
  从药王山大殿到摩崖造像再到南庵,虽然有雪路滑,但小心翼翼也无大碍。静静欣赏这山中的雪景,深呼吸,道路两旁散发着松柏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侧耳聆听,鸟鸣啁啾伴着山间流淌的古曲,令人享受其中。一路走下来,筋骨舒展了,气息舒畅了,微微发汗,浑身舒坦。人们常说药王山能祛百病,即指在药王山运动的好处吧!如今药王山已成为当地百姓每日健身锻炼的大花园,成为美誉全国走向世界的养生文化旅游圣地。
  “你是这山的主人,山是你的魂,山请你留在人间,千秋万代永远……”药王山因孙思邈的医德医术而名扬天山,药王山也因孙思邈后人的尊奉、追随、敬仰而充满灵气。雪映山门,“大医精诚”四个金字直入眼帘,这四个字既是医者的信条,也是指导人生的处事哲学,就像这圣洁的雪花般无声地滋润大地山川。
  雪,让药王山更加圣洁,雪霁初晴的药王山美若仙境。

网络编辑:乔诚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