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赏叶爬山寻野趣 登高望远正此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霜叶醉染,正是登山望远好时节,远离了车水马龙的城市喧闹,融入到美丽的大自然中,与树木花草来个亲密接触,领略途中的秋色一片,感受高度上的渐渐凉爽,最后站在山峰之顶,享受极目四眺的飘然。这是何等惬意之事?下面,小编为大家推荐三座适合深秋初冬赏景登高的山峰,去感受古人所云的“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
  军台岭
  这是一座风光秀丽、地势险峻的山峰,也是铜川东南之屏障———军台岭。
  军台岭位于王益区店子坡村东南方向,离市区10公里左右,为四周群山之顶峰,海拔1340米。它东西狭窄,约1000米;南北较长,约8000米,从空中俯视极像一头匍匐在地的蚱蜢。军台岭三面临对深沟,其东面悬崖绝壁无路可退,西面南面坡势陡峭,至者立足难稳,仅北面缓坡而下连接上通往市区的公路。这般特殊地貌易守难攻,再加上从古同官县治所所在地———高坪———去往陕北,这儿是必经之地,历史上军台岭就不断有军队驻守,才得此“军台”之名。
  站在山梁最高处四下看去,纵横交错的沟谷,平展如茵的农田,散落各处的村舍,隐约升起的炊烟,零星走动的人影,一派世外桃源景象。
  文王山
  文王山,位于耀州区西北40公里处,属石柱镇的辖区范围,海拔1573.7米,是桥山山脉东西横亘十华里的最高峰。文王爷姓姬,名昌,西周帝王周武王姬发的父亲。相传他圣姿坦然,气宇轩昂,双眉飞龙,目视庙外天地,运筹华夏江山。
  山后涧谷宏阔,林涛阵阵,如号如啸,似当年征战,金戈铁马,蔚为壮观。最挺拔耀眼的是东、西二峰,东边的叫东朱砂岩,西边的叫西朱砂岩,与文王山主峰形成一个南高北低的三角形,酷似一北方汉子仰天长卧。涧谷皆有溪流,有泉水,春夏秋冬,长流不息。那溪,有粗有细,有缓有急,急者,似匆匆行客,走马观花;缓者,如观光故游,一路叙说不休。
  薛家寨
  薛家寨革命旧址位于耀州区西北54公里处,这里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其中箭穿崖最高),地貌景观以丹霞地貌为主,悬崖绝壁,地形险要,易守难攻。传说唐代薛刚曾在此屯兵练武,故称薛家寨。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山寨形似葫芦,东南西三面为悬崖绝壁,山坡灌木丛生,仰视不见寨形,细看仅见草丛小道。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
  薛家寨的上山之路由几百级陡峭台阶组成,坡度达七十多度。站在薛家寨的顶峰瞭望,眼前的照金镇,青山绿水掩映,红墙白顶划一,十几栋欧式小楼在蓝天白云衬托下美得令人心醉。


网络编辑:乔诚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