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绿化委员会 铜川市林业局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季营造林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绿化委员会,各区县林业(农林)局,新区农村工作局: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认真践行追赶超越、落实“五新战略”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深入开展的推进年。各区县、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好春季营造林工作,确保完成全年70%以上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营造林工作的认识。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营造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上来,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问题,加大保护力度,开展国土绿化,切实增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五新战略”要求,努力推进营造林工作再上新台阶,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建设美丽铜川。
  二、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7周年,各区县绿化委员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土绿化的良好氛围,让爱绿植绿护绿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积极承担义务植树主体责任,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加强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组织动员辖区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适龄学生、驻地官兵、当地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要适应新形势,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制定管理办法,合理策划植树项目,大力推广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尽责形式,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植树登记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条块结合、分级管理,落实工作人员,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办)三级登记管理体系,实现科学管理。
  三、统筹协调,认真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各区县要认真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做到当年任务当年完成。要抓住春季造林季节,提早落实地块,精心组织实施。做好近年重点工程造林地块的补植、抚育工作,扎实整改存在问题,积极配合完成国家及省级核查验收。退耕还林工作要加强与国土等部门对接,2017年度任务务必于4月20日前完成;做好2014、2016年度保存情况和2017年度完成情况自查验收工作,按要求及时向退耕户兑现补助资金,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挪用等现象;建立健全退耕还林电子、影像档案资料,确保资料齐全、有据可查。天保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工程要抓住春季造林季节,认真组织实施人工造林,减轻秋季工作压力。宜君县要提前做好飞播造林种子检验及播区地面处理工作,确保年度任务完成;要按照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思路,实施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项目,集中开展流域治理,大力营造水土保持兼用林,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统筹生态与惠民协同发展。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要严把造林主体关、项目实施关、资金管理关,确保造林主体、造林地类符合项目规定,严禁与其他林业重点工程重复。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抓好示范点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四、彰显特色,扎实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按照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突出身边增绿,继续实施城市、道路、流域、园区、景区和庭院六大重点区域绿化,让人民群众共享造林绿化成果。城市绿化以南市区、北市区、耀州新城、宜君县城及周边直观山坡为重点,建设城市片林;抓好南、北市区连接带生态廊道建设,打造城市森林景观。道路绿化以市境内高速公路及国省道沿线绿化提升为重点,抓好县乡公路及农村道路绿化,构建绿色长廊。流域绿化突出桃曲坡水库、五一水库、西河水库、福地湖等水源地,建设水体景观林;在漆、沮河城市段建设高标准水岸绿带长廊;实施好赵氏河、沮河、漆水河、洛河等重要流域绿化。园区绿化围绕工业园区道路、广场及入园企业,兼顾防护与景观效果,以乔木为主,灌草搭配,小品点缀,建设绿色厂区。景区绿化以景区直观坡面、景区道路、主要景点绿化为主,连点成带,扩面成片,提升生态景观效果。庭院绿化围绕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5个示范片区和83个创建村,以“四旁”乔木栽植为主,补植提升150个重点乡村绿化,积极开展“生态文化村”创建工作;继续落实机关学校和企业厂矿绿化美化责任,建设城乡一体、点线面连通的森林网络,夯实城市森林基本框架。
  五、精准发力,全面助力生态扶贫工作。认真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修复并重,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优先安排深度贫困村实施,向贫困片区倾斜,加快贫困人口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鼓励贫困村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有效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提高贫困人口受益程度。积极发展特色经济林、特色苗木花卉、乡村旅游等产业,增加贫困人口致富门路。要协调好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的关系,主动作为,积极与有关部门衔接,包装整合项目,切实把“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重点区域绿化、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和森林抚育等任务、资金与生态脱贫结合起来。通过对贫困片区和贫困村实施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双赢 ”。
  六、注重实效,努力提升营造林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把质量管理贯穿于林业生态建设的全过程。严格执行中、省营造林工程相关规程、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分类指导的原则,科学编制作业设计。加强种苗质量监管,组织好种苗生产、调剂、调运和供应工作,普遍使用乡土树种,提倡营造混交林、复层林,确保良种使用率达到70%以上,严格实行“一签两证”制度,严禁违规移植大树。加强科技服务,落实技术责任,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切实把实用技术应用到营造林生产中。要全面推行抚育管护责任制,认真执行封山禁牧制度,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要严格执行《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按照管理权属,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及古树群实现科学管护全覆盖,做到统一挂牌、统一条约、统一建档,落实管护办法、管护措施、管护人员、管护责任;对成片的天然珍贵树种,要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志,实施封禁措施,严禁人为干扰和破坏。
  七、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营造林任务。今年全市营造林任务10万亩,其中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指导计划已以铜林发〔2018〕15号文件下发。各区县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春季营造林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动手、早安排、早准备,有序组织实施。要根据《铜川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16-2018年营造林生产滚动计划的通知》(铜林发〔2016〕70号)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合理细化分解任务指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倒排工期,加压紧逼,强力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营造林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级领导肩上,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以赴打好春季营造林攻坚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春季营造林督导检查工作,深入一线,跟踪检查,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树立典型。要认真落实营造林动态信息定期报告制度,从3月10日至5月31日,坚持每周五统计报告营造林进度,督导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