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林业局2018年林业工作要点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17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林业(农林)局、新区农村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林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以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为导向,构建城市森林网络,增进城市森林健康,发展城市林业经济,繁荣城市生态文化,加强城市森林管理,推进城市林业改革。做实生态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建设美丽铜川。
  一、目标任务
  (一)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年度目标任务。
  (二)全年营造林10万亩(其中重点区域造林2万亩)。
  (三)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年度目标任务。
  (四)完成生态脱贫年度目标任务。
  (五)新建干杂果经济林1万亩,低产园改造2万亩。新栽苗木花卉3.5万亩,建成6个特色苗木花卉示范园。
  (六)完成林业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
  (七)依法保护森林资源。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2‰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7‰以内。
  (八)保护和恢复湿地0.8万亩,确保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生存状况良好。
  (九)全市古树名木保护实现“三统一”“四落实”目标。
  二、重点工作
  (一)补齐国土绿化短板,构建城市森林网络。对标国家森林城市,以集中连片建设森林为主,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山上治本,向宜林荒山荒坡进军,以实施林业重点工程为牵引,相对集中连片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建设、造林补贴项目和退耕还林工程,科学规划,规范设计,精心组织,严格工程管理,从严检查验收,完成8万亩林业重点工程营造林任务;坚持身边增绿,继续实施城市、道路、流域、园区、景区和庭院六大重点区域绿化,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化以城区直观山坡和防护隔离带建设为主,重点抓好南北市区连接带、市区周边片林和耀州新城、宜君县城周边绿化,落实规划,打造城市森林景观,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道路绿化围绕巩固提升包茂、延西高速宽幅林带和210国道、305省道绿化品位,重点抓好县、区之间、乡村公路绿化,完成县、乡、村公路绿化300公里。流域绿化围绕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突出桃曲坡、五一水库、西河水库、福地湖水库等重要水源地水保景观林建设,高标准建设漆河、沮河城(市)区段水岸绿带长廊,继续实施赵氏河、沮河、漆河流域绿化5000亩。园区绿化以防护林带建设为主,抓好园区道路、园区周边、入园企业景观防护林打造,完成园区绿化2000亩。景区绿化以连点成带、扩面成片、景观形成为主,提升生态景观效果,完成造林500亩。庭院绿化重点是村庄绿化和农田防护林网建设,村庄绿化以“四旁”乔木栽植为主,全市通过补植提升建成100个高标准村庄绿化,新绿化村庄50个。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年内在中东部、南部台塬耕地新造林500亩。继续落实机关学校和企业厂矿绿化美化责任,全年完成绿化任务200亩。建设城乡一体,点线面连通的城市森林网络,夯实城市森林基本框架。
  (二)依法严管森林资源,增进城市森林健康。贯彻《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治林,落实各级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维护森林安全。一是严控严管,夯实区县、乡村、国有林场管护责任,加强日常巡查保护,把监管森林资源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采取网格化管理形式,创新联防联治模式,确保林地面积持续稳定。二是严厉整治,坚持开展打击非法占用林地、湿地和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整治毁林开垦、林地复耕、盗伐林木和采挖大树不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三是持之以恒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防火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巡查排查,防控野外用火,预防为主,科学扑火,确保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四是以松材线虫病防控为重点,加强有害生物防控,重视疫源疫病监测。五是抓好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恢复工作,采取部门联动、专项行动等办法,持续改善重点保护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持饮水水质、食源地安全,减少人为干扰。实施湿地保护恢复行动,加快推进赵氏河、福地湖、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和建设,抓紧湿地资源调查和退耕还湿工作。在重要湿地和保护区设立明显的保护牌和禁令,开展建宣传栏、建生态标志标识等多种形式的生态宣传教育活动。六是重视森林抚育工作。落实近自然的抚育管理方式,严格技术规程,通过修枝、除草、去枯、割灌、补植等措施,提高林分质量。做好采伐限额管理。
  (三)提质增效林业产业,发展城市林业经济。按照良种化、规模式、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思路,继续突出提质增效重点工作。一是做强林产基地。以核桃、花椒为主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实行果园分级建档管理制度,推广普及五项关键管理技术,抓建一批良种基地,建成一批标准化示范园,评选表彰一批示范基地和示范户,推动特色经济林提升水平。二是做足林下经济。补短板强弱项,鼓励支持以林下种植、养殖和观光农业为主的林下经济,全市选择20个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在政策、技术、资金上倾斜扶持,典型引路,辐射带动。三是做大苗木花卉产业。认真落实《铜川市加快现代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意见》,围绕“两区、三带、十园、多点”的发展布局,完成2万亩新栽面积,建成6个特色苗木花卉示范园,建设以国有林场育苗为主的苗圃、种苗基地。苗木花卉示范园、示范基地要达到规模适度、品种示强、管理规范、效益明显。四是做精生态旅游。加快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开放区)、重要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森林旅游和康养体验活动。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抓建一批示范片区和示范村,培育形成一批森林人家,努力建设特色森林小镇。
  (四)建管结合宣传教育,繁荣城市生态文化。一是建设科普场馆,丰富载体阵地。改进提升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植物园等生态科普基地建设水平,力争建成玉华宫森林公园省级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和太安、香山、铜川植物园3个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要全面开展森林宣传、挂注生态小标识、设立生态宣传栏等工作。重视生态科普场馆建设,耀州区、宜君县年内要建成以动植物标本为主的生态场馆。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科普宣传活动。市级年内要举办5次、各区县举办3次以上生态科普大型宣传活动。三是坚持抓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区县年内都要落实健全“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从今年开始,逐年建档立卡,跟踪落实,确保适龄公民尽责义务植树。要创新义务植树形式,按照国家绿化委通知精神,围绕八大类尽责方式,突出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组织市民群众、机关干部、中小学生通过认建、认养、认管尽责义务植树,提高尽责率。四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2018年全市实现663株古树名木科学管护全覆盖,做到“三统一”(统一挂牌、统一条约、统一建档)、“四落实”(落实管护办法、落实管护措施、落实管护人员、落实管护责任)。五是依规评选确定市树市花。本着尊重地域历史、彰显生态文化、重视适生性和物种特质等原则,彰显铜川城市魅力和精神。采取区县推荐、专家评审、候选公示、政府审定等程序,确定市树市花,在城市绿化中广泛推广应用。六是强化“创森”宣传教育。策划开展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印发宣传册、开展“五进”活动报道(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电视报纸开设专栏节目、举办宣传日、宣传周、大型户外广告、制作专题片(画册)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创森”氛围,提高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率。
  (五)凝心聚力市区共建,加强城市森林管理。一是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各区县都要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主抓创建工作,落实抓建责任和考核办法,高位推动,强势推进。二是科学规划,做实方案。抓紧编制完成全市“创森”规划,印发年度创森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2018年春节前召开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与各区县、任务单位签订“创森”年度目标责任书。把“创森”工作列入年度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和相关单位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多种形式,保障投入。把“创森”建设资金纳入市、区县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从2018年起,每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以当年“创森”建设项目预算核定),区县财政预算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承担“创森”任务的单位、园区、景区投入资金不少于200万元。要争取社会资本、民间投资和金融支持,多渠道筹措“创森”资金,保障“创森”任务如期完成。四是落实科技支撑措施。编制完成铜川市森林营造、管护和更新技术规程(手册),组建院校专家顾问、市区县林业科技服务团、乡土林业技术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森”科技团队,为“创森”工作提供长期稳定的科技支撑。五是开展森林资源和生态功能监测。立足现有基础,聘请有实力、资质高的专业机构,开展森林资源和生态功能监测评估工作,掌握资源动态变化。六是做细“创森”档案管理工作。提早归集已有档案资料,科学整编“创森”文字、图书、视频等资料,做到资料完整规范,相关技术图件齐全,达到信息化管理。
  (六)攻坚克难深化完善,推进城市林业改革。一是继续深化集体林权配套改革。抓好集体林地尾留部分确权登记,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依规承包到户,集体林地确权率和发证率分别达到93.1%和98.8%。抓紧集体公益林地落界和调整核定工作,落实生态效益补偿面积,提高生态效益补偿金兑现率。发挥区县林权管理职能作用,规范林地林木流转,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扩大森林和特色经济林参保面积。二是完成国有林场主体改革任务。加快制定区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一场一策,达到性质定位准确、编制核定明确、资金落实、社会保障和债务化解“五到位”,完成国有林场年度改革任务。
  三、凝心聚力,务实奋进
  (一)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引领,增强使命意识。林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部署,精准把握新时代林业生态建设的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盯林业生态建设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完善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着力解决林业生态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推进林业现代化。
  (二)以新征程新要求为起点,加强党的建设。一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工作,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促进林业生态建设新发展。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注重任用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和作风关的考察审核,坚持“五好”标准,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发挥“三项机制”作用,通过评优树模鼓励干部,通过容错纠错鞭策干部,通过能上能下教育干部,引导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谋发展。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隐身变异新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
  (三)以新目标新举措为动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心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量化具体任务,落实落细年度目标责任。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督查,紧盯日常,落实制度。把林业工程项目、行政审核、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和生态脱贫工作作为风险防控重点和正风肃纪靶向,集中整治。组织开展“两准则、四条例”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不定期听取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工作汇报,加强对机关和下属单位廉政监督,严格执行效能监察和问责制度,以任务为牵引,从严监督问责,践行廉洁自律,讲政治、讲道德、讲奉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