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林业局2017年林业工作总结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17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林业(农林)局、新区农村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7年,全市林业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厅加快生态建设、实现追赶超越总体部署,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以增绿增质增效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和生态脱贫为重点,精心谋划,真抓实干,重点推进,全市造林绿化、资源管护、产业发展、林业改革、生态脱贫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林业生态建设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主要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一)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9%。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涉林收入1627.37元,较2016年1476.7元增长10.2%。
  (二)完成营造林12.6万亩,占年计划12万亩的105%。其中重点区域绿化2.01万亩,占年计划2万亩的100.5%。完成新育苗1.25万亩,义务植树219万株。
  (三)新栽干杂果经济林2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4.15万亩,分别占年计划2万亩的100%和3万亩的138.3%。干杂果产量2.48万吨,实现产值7.52亿元。全市累计繁育特色苗木花卉3.4万亩,出苗量2.03亿株,实现产值4.2亿元。
  (四)全市国有林场主体改革年度任务全面完成。7个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五)完成林业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占年计划任务的110%。
  (六)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疫情。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0.012‰,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5‰,均低于省控指标。
  (七)保护和恢复湿地1.026万亩,占年计划0.5万亩的205.2%。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野外生存状况良好,今年新繁育朱鹮幼鸟16只,日常野外能监测到的朱鹮67只左右。
  (八)“四创”工作、林业治污降霾、安全生产、帮扶贫困村、创园、产业扶贫等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林业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国土绿化取得新突破。紧扣“关中大地园林化”要求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总体部署,提早谋划,高点布局,标准栽植,措施推进,全市造林绿化成效再创新高。一是抓早动快。去年年初,我局及时与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对接联系,落实了造林绿化任务和地块,印发了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和考核办法,组织召开了全市造林绿化动员会,对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春节收假第一天,全市组织开展了造林绿化活动。二是高位推动。造林期间,市、区县多次召开推进会、现场会,加快工程进度。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带头参加,深入山头地块,督促指导造林绿化工作开展。市级包抓重点区域绿化的领导深入造林一线,严查细督,提升质量。三是措施有力。成立了造林绿化督导考核组,按时间、任务节点检查通报,跟进整改。区县、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56亿元。四是效果明显。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坚持专业队施工,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加强栽后管护,树木成活率高,景观亮点纷呈。
  (二)资源管护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依法治林。紧盯森林、林地、林木和湿地保护红线,组织开展了“冬季严厉打击偷盗滥伐林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2017利剑行动”和“天目-17”林区禁种铲毒专项行动3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偷盗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行为。据统计,今年共查处涉林案件60起,依法处理54人。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审批审核征占用林地6起19.72公顷。二是落实各级政府森林防火责任,加强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突出野外火源管控,巡山防护,科学扑救,全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突出松材线虫病防控,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治理面积13.07万亩,检疫苗木788.19万株。三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加快赵氏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启动了福地湖和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实施了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全年保护和恢复湿地1.026万亩。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强化巡护监管和河道修复治理,改善朱鹮栖息地生态环境,今年繁育朱鹮16只,目前铜川籍朱鹮达到46只。四是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监管,对香山、太安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玉华宫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两次专项执法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三)林业产业取得新进展。按照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建设思路,干杂果质量提升工程稳步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和林业经济持续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干杂果质量管理年”活动。对成片果园进行了建档立卡,分级管理,建成了30个百亩以上干杂果示范园。组织林业系统有突出贡献专家和科技服务队,深入干杂果专业村、示范园,开展技术培训70场(次),培训林农1万余人(次)。推广应用“五项关键”技术,改造提升,完成科技推广面积4.42万亩。在宜君县哭泉镇、耀州区石柱镇开展了干杂果丰产栽培试验,通过疏雄及肥水用量对比,干杂果示范园产量可提升20—30%。二是全市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围绕全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制订印发了《铜川市关于加快现代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意见》和考核考评办法,建立了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两区、三带、十园、多点”的发展格局,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全市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育特色苗木花卉2.27万亩,占计划2万亩的113.5%。今年,我市印台区被认定为省级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县,印台区莲花池苗木繁育基地、金圪垯珍稀苗木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园。三是林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对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等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扶持。全市林下养殖19.75万只(头),养中华蜂577箱,黑木耳3000棒,林下种植黄芩、苦参、柴胡等中药材4525亩,油用牡丹5145亩,参与农户6061户18178人。实现收入686.5万元。
  (四)林业改革迈出新步伐。一是国有林场主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编制印发了《铜川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杨长亚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政府分别与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政府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国有林场改革任务清单,明确了各项改革任务和完成时限。印台区、耀州区、宜君县编制印发区县和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全市7个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按照人均管护面积核定了事业编制,明确国有林场在职职工全部转为全额事业单位工资管理。林场职工乡镇基层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国有林场经费从2018年起纳入区县财政预算,走在了全省国有林场改革的前列。二是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将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兑现工作纳入林业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全市集体林地确权面积144.3万亩,发证面积141.6万亩,确权率和发证率分别达到92.7%和98.1%,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全市落实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面积83.54万亩,资金兑现率达到84.5%,全年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兑现资金784.48万元,受益林农19797户。
  (五)“创森”工作全面启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汇报,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按照国家林业局批复,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政府相继印发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支撑措施和具体要求。围绕构建城市森林网络、维护城市森林健康、发展城市林业经济、繁荣城市生态文化和加强城市森林管理等“创森”重点工作,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宜君县和耀州区分别向省林业厅申报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报告。市、区县共建联创工作稳步推进。
  (六)生态脱贫取得新成果。按照省、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靶向发力落实政策,问题导向整改落实,生态脱贫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实施生态公益岗位就业脱贫。按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原则,对全市选聘的526名生态护林员签订了管护合同,制定了管理办法,加强考核管理,工资按月发放,人均月收入586.38元。二是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扶贫。今年有1517户贫困户 5151人享受生态补偿政策,领取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3.95万元,人均65.91元。三是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扶贫。按照政策向贫困片区、贫困人口倾斜要求,全市共有15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939人实施了1.14万亩退耕还林。今年兑现补助资金697.57万元(户均5182.54元,人均1601.4元)。四是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扶贫。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向贫困片区倾斜安排,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增加劳务收入。今年共有109名贫困人口参与了栽植、抚育活动,人均劳务收入1887.16元。五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在贫困片区组织开展干杂果实用技术培训101期,发放资料1万余份,培训贫困人口2757人。
  (七)创国卫巩固提升、治污降霾、落实“河长制”等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按照创国卫复审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制定了创国卫工作计划,坚持开展周五卫生日检查评比活动,深入包抓村开展卫生大扫除,筹措5万元对旱厕、卫生死角和“三堆六乱”进行了集中治理,清理垃圾60余吨。筹资40万元对铜川植物园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加强对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的监督巡查,组织开展健康教育4期,按要求做好了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创国卫复审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按要求完成林业治污降霾、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标任务。落实“河长制”部门职责,完成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洛河等流域及重要河道、库区绿化1.63万亩,河岸绿化和河流湿地恢复工作稳步推进。
  三、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凝心聚力促发展。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党规党纪为抓手,常态化加强学习教育。今年共组织开展集体学习45次,班子成员专题讲党课7次,专题研讨4期,每名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3篇。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局党组19次召开党组(局务)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和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措施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落实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依规选拔任用干部。落实省、市“三项机制”及实施细则要求,通过评优树模鼓励干部、谈话提醒鞭策干部、容忍失误激发促动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在林业生态建设的主战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奋勇争先。今年,市林业局2名干部被组织提拔重用,1名干部被评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个人,1名干部因违纪被免职。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目标管理制度,班子成员按要求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抓好工作纪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纪律督查36次,举办了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科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召开了汲取违纪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围绕“聚焦主责 助力发展”和“三个助力”纪律督查专项行动,制订修订了《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制度》《目标任务考核问责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等17项制度,在全市林业系统组织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和汲取违纪案件教训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对局系统事业单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三公经费”进行了内审检查。按照 “一案三查”要求,查办违纪案件4起,组织处理6人,纪律处分2人。五是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雁门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马栏革命根据地和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小区开展树木花草修剪服务,走进新区齐家坡村和赵氏河湿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落实18名党员干部深入陈炉镇永兴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为永兴村争取资金258.8万元,提供花椒、核桃苗1.5万株,建立核桃、花椒标准化示范园400余亩,发放树木修剪工具20把,果树有机肥35吨,开展技术培训6次500余人(次),为贫困户捐赠衣物197件、捐款1.18万元。市林学会基层党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创佳评差”竞赛、信访维稳和“平安林区”创建活动再创佳绩。
  2017年全市林业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新进展,彰显出新成效,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国土绿化任重道远。造林用地难落实,绿化资金难保障,绿化水平低层次,一些宜林荒山荒坡绿化难度大。二是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矛盾突出,区县和乡镇、村组管护森林资源责任落实不力,尚未形成严打震慑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林业产业发展不充分。特色经济林规模小,标准不高,增产增效关键技术推广应用难,受市场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产业化推进缓慢。林业经济和生态旅游仍然是产业发展的短板,农民涉林收入增长不足。四是林业生态建设改革创新不够。组织领导、考核评价机制不适应发展形势需要,系统施策推进的能力和水平需要不断提升,林业改革尚需继续发力。              
  2018年,全市林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突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在构建森林网络、增进森林健康、发展林业经济、繁荣生态文化和加强森林管理等方面取得新成绩,谱写实现追赶超越,建设美丽铜川新篇章。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