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2017年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总结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12-27 15: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市林业局承担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在市、区县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相互配合下,全年未发生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确保了全市野生动物资源安全,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现就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按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规范(试行)》的有关规定,建章立制,做好观察记录,完善监测档案,规范监测行为,坚持禽流感疫情零报告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强化与畜牧兽医、卫生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及时通报信息和情况,确保联防联控,高质高效。
  二、夯实监测防控责任。合理规划布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区域,建立监测站点,完善监测防控网络,共在全市划定48个野生动物监测区域,落实专、兼职监测责任人65人,密切注意观察野生动物发生的疫情,巡回督促检查各区县封闭管理所有涉及野生动物特种养殖的饲养场所,防止可能出现的疫病感染和传播,保障野生动物安全。
  三、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危害的严重性和监测的重要性,通过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的宣传,消除群众盲目恐慌心理,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增强疫源疫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
  四、大力协作监测防控。今年5月份,我省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后,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与卫生、农业等部门合作,及时下发文件,加强野生鸟类禽流感监测防控,督导区县密切监测辖区内野生鸟类疫情,上报全市野生鸟类监测情况4次,有效防止了H7N9禽流感疫情的传播蔓延。为全市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作出了贡献。
  一年来,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全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经费严重不足,缺乏必要的监测防控设施设备,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水平和技能还有待提高。
  春季和秋冬季,是禽流感疫情高发期,我们将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建议:一、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促进市、县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基础设施建设,为监测防控工作提供保障。二、注重野生动物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监测防控能力。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高致病禽流感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形成群防联控的浓厚氛围。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