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林业局
2017年度森林旅游工作总结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12-14 16: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建设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安排,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结合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森林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实现综合收入9.27亿元,取得一定进展。
  (一)做好宣传推介,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植树节、森林日、湿地日、地球日、爱鸟周等重点时节,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网站等媒体,积极开展森林旅游宣传活动,推广生态知识,发布景点信息,增加群众关注度。抓住各种推介平台,组织参加森林旅游年会、森林康养知识培训、森林特色小镇推选等活动,宣传我市森林旅游景点,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森林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森林知识讲解员、导游员,普及生态知识,传播生态文化,提高品牌意识。
  (二)加强基础建设,拓展旅游功能。指导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旅游设施,开发森林景点,增设指示标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指导太安、香山自然保护区,科学规划,划定开放区域,建设森林旅游及康养设施,满足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向省林业厅推选了玉华宫、太安、焦坪、照金香山4个拟建森林康养基地名录,积极争取项目及投资。坚持身边增绿,围绕城市周边、公路沿线、重要河流、景区周围等,营造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完成重点区域绿化2.01万亩,保护和恢复湿地1.03万亩,为我市森林生态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开展旅游活动,共享生态文化。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铜川植物园为载体,结合照金红色游、香山佛教游、玉华宫避暑游、福地湖山水游、陈炉古镇陶瓷游、药王山养生游等,加强联盟合作,组织开展夏令营、菊花展、赏红叶、田园游、采摘节等体验活动,享受森林文化,吸收自然营养,陶冶精神情操。
  (四)加强检查监管,依法规范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督促森林旅游经营单位牢树安全意识,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检查,消除隐患。在景区明显位置和重点地段设立警示标志,提醒游客做好安全防范,定期维护旅游设施设备,确保旅游和资源安全。结合环保督查,我局成立了督查组,对太安、香山自然保护区和玉华宫森林公园等单位进行了执法专项督查,有效遏制了景区内的开矿、采石、挖沙、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二、我市森林旅游地情况
  (一)森林公园:现有3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玉华宫国家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2个(太安和香山森林公园)。玉华宫森林公园隶属于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玉华宫管理局,运营正常。太安、香山森林公园分别隶属于宜君县国有太安林场和耀州区国有柳林林场,因机构不健全、资金投入短缺等原因,没有正常营运。
  (二)湿地公园:现有3个,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其中赵氏河湿地公园正在建设期,宜君县福地湖湿地公园、耀州区沮河湿地公园正在试点阶段。
  (三)自然保护区:现有2个,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太安自然保护区成立有太安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国有太安林场合并办公;香山自然保护区成立有香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隶属于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照金景区管委会。
  (四)铜川植物园:占地10公顷,2015年10月对外开放,现成为我市开展森林文化知识、生态科普宣传的窗口,是市民休闲养生的一个很好去处。
  (五)其他生态公园:各区县依托区域内自然资源、森林植被及历史文化等,开发建设了一系列生态旅游景点,如宜君县龙山公园、棋盘云梦山、哭泉美丽梯田,印台区姜女祠山体公园、金锁关石林,王益区川口山体公园、黄堡孟姜女故里,耀州区神德寺公园,铜川牡丹园等,丰富了我市生态旅游内容。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森林旅游开发不够。现有3个森林公园,仅玉华宫正常营运,但开发建设进展缓慢;香山和太安两个省级森林公园没有营运。3个湿地公园也正在建设试点中,尚未形成旅游氛围。
  (二)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发展旅游是我市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新突破,良好的森林资源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我市森林资源多分布在西北部人口稀少地区,中东部和南部人为活动较多,但森林资源较少,个别景区缺林少绿、林分单一,景观效果不明显。
  (三)森林旅游服务体系不完善。我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开发建设滞后,没有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森林资源多分布在偏僻人少地区,交通不便,开发不够,旅游服务薄弱,生态旅游多为群众自发行为。
  (四)森林旅游投入不足。我市森林资源相对较好,具有地域特色,开发空间较大。但是由于起步晚,投入不足,目前除玉华宫外,几乎尚未利用。
  四、2018年计划
  2018年,我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重点,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持续推进森林旅游,不断繁荣生态文化,奋发追赶超越,建设美丽铜川。
  (一)结合我市自然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业。加快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开放区域)、铜川植物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设玉华宫、太安、焦坪、照金森林康养基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森林旅游体验活动。
  (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三化一片林”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统筹规划,合理开发,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抓建10个示范片区和50个示范村,培育形成一批森林人家,努力建设特色生态小镇,满足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加强森林旅游宣传,开展生态科普教育,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开发旅游专线,规范森林旅游经营,打造照金红色游、香山佛教游、药王养生游、陈炉陶瓷游、玉华避暑游、云梦道教游、福地山水游、玉门湿地游全域旅游格局,确保森林旅游健康有序发展。

铜川市森林旅游地数量汇总表.doc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