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11-28 16: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陕西省林业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林计发〔2017〕22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林业厅安排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整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资金规范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工程管理长效机制;整治和查处侵害农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纠正资金使用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确保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林业局成立铜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北社  市林业局副局长
  副组长:郭宝信  市林业局纪检组长
  成  员:马红军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站站长
      高利宁  市林业局办公室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动管站。主任由马红军同志兼任。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陕西省林业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林计发〔2017〕225号)精神;负责制定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定期工作报告制度,督促有关区县及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单位按要求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负责组织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抽查、总结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宣传报道。
  (二)明确职责分工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如下:
  市林业局办公室财务人员负责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包括资金计划下达、资金使用管理、资金支出进度、违规资金使用等工作。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站负责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情况,包括项目进展、工程质量、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四制”落实,工程档案资料管理以及项目预期效益发挥等工作。
  市林业局纪检组对专项整治工作全程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按照职责权限,受理信访举报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三)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
  为扎实搞好我市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工作,市林业局将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对整治方案进行专项督查。
  三、主要任务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工作:
  (一)信访案件。对历年来受理的涉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的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和程序受理、及时查处群众反映、媒体揭示曝光的信访举报案件,是否落实信访举报案件“一案双查”,是否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资金使用。对历年来各级财政安排的涉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各类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检查2015年以来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资金(省级安排资金文号:陕林计发〔2015〕148号、〔2016〕135号、〔2017〕120号)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省级安排资金文号:〔2017〕166号)的使用管理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工程资金是否拨付到位和及时支付,是否按照规定的用途和方向使用,是否存在骗取套取、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项目实施是否符合进度安排计划,是否完成项目投资等。
  (三)工程管理。对历年来安排的涉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各类项目逐一梳理排查,重点检查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工程实际用途、实施效果、建设内容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是否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工程档案管理是否规范等。
  四、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市专项整治工作从2017年11月1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结束,分安排部署、自查自纠、督查抽查、整改落实和工作总结五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7年11月1日—11月30日)
  11月15日前研究制定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督导各区县保护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各区县林业局和香山、太安省级自然保护区要按照市林业局统一部署,分别成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11月30日前将区县级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实施方案、联系人、联系方式(办公电话、传真、手机、电子邮箱)报送市动管站备案。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7年12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各区县林业局和香山、太安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本次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自纠的实施主体。要按照中省有关政策精神和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工作要紧紧围绕信访案件、资金使用和工程管理三个方面,聚焦工作重点、紧盯“老大难”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厘清监管责任,对涉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所有项目和资金逐一梳理排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纠正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
  各区县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公开举报电话、地址、邮箱,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依规、分级分类处理。
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要尽快形成自查自纠工作报告,认真填写相关统计表(详见附表1-7),务必于2017年12月31日前报市动管站。
  (三)督查抽查阶段(2018年1月1日—2018年3月31日)
  在各区县和香山、太安省级自然保护区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林业局将派出督查组,深入工程建设现场调查了解实际情况,聚焦重点,确保监督检查真实有效开展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对区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实施方案制定、自查自纠工作开展、主要成效进行检查核实。督查工作结束后,认真撰写督查工作报告,填写相关统计表(详见附表1-7),经审核汇总后,于3月31日前上报省林业厅保护处。
  (四)整改落实阶段(2018年4月1日—5月31日)
  按照督查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省督导组对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专项督导检查。根据中、省专项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下发整改通知。各区县和香山、太安省级自然保护区要严格按照整改通知要求,抓紧完成整改任务,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落实情况于2018年5月20日前报送市局。市局在审核汇总形成全市整改落实意见后,于2018年5月31日前上报省林业厅。
  (五)工作总结阶段(2018年6月1日—6月30日)
  2018年6月30日前,市林业局将组织人员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评估总结,对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完善规章制度,查漏补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各区县林业局和省级自然保护区要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把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明确工作阶段,把握时间节点。要按照通知要求,把握好各阶段时间节点,做好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和总结工作,其中自查自纠既是基础工作同时也是重点工作,务必抓好抓实。要按照专项整治任务内容,从信访案件、资金使用、工程管理三个方面着手,高标准完成此次专项整治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执纪问责。各区县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政策落实结合起来,强化问题整改,严肃执纪问责,确保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依规分级分类处理,做到举报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对系统性、典型性重大问题,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抄报有关区县政府和纪检部门;对一些侵害林农利益的典型案例,要及时查处,并公开曝光;对落实政策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或个人,将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严肃追责;对涉及违法犯罪的情形,按有关程序移交处理。
  (四)强化舆论监督,形成良好氛围。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政策落实和资金规范使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及时通报曝光一批违纪违法、影响重大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发挥好警示教育作用。
  联系方式:
  铜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站   3388131
  联系人:鱼小龙  电子邮箱:394035398@qq.com
  地址:铜川市朝阳路铜川政务0217室

附表:
  1、市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
  2、2015-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助资金基本情况表
  3、2015-2017年中央安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基本情况表
  4、2015-2017年中央安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本建设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表
  5、2015-2017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项目资金自查自纠违规违纪情况统计表
  6、2015-2017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项目资金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表
  7、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情况表

  附件表1-7.xls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